國歌、國旗及國徽

認識國家的象徵和標誌

國家政治制度

播放影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名為《義勇軍進行曲》,誕生於1935年,原是抗日救國為主題的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由劇作家田漢作詞,著名音樂家聶耳作曲。《風雲兒女》最初的故事由田漢創作,描寫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期,青年人為拯救祖國,奔赴抗日前線的英勇故事。歌詞內容反映當時國家正處於嚴峻的局面,國家處於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

1949年9月27日,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開國大典,伴隨五星紅旗升起,《義勇軍進行曲》首次在天安門廣場響起。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寫入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於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當中列明應當奏唱國歌的場合、包括全國人大會議及政協會議的開幕及閉幕、憲法宣誓儀式、升國旗儀式、重大體育賽事等。在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員應當肅立,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141條列明中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2017年11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隨後展開本地立法工作。2020年6月12日,《國歌條例》正式刊憲生效。我們都應當尊重國歌,維護國歌的尊嚴,並在適當的場合奏唱國歌。

與國歌一樣,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國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一切個人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和國徽,並在適宜的場合使用國旗及其圖案。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首次升起。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國旗的紅色象徵革命,五角星是黃色的,在紅地上顯出光明,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個角尖正對着大星的中心點,表示圍繞着一個中心團結。國旗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每個公民都應當尊重。

本港的法例已規定國旗的優先地位:

1.升掛國旗,須將國旗置於顯著的位置。

2.列隊舉持國旗和其他旗幟行進時,國旗須在其他旗幟之前。

3.國旗與其他旗幟同時升掛時,須將國旗置於中心,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

4.在外事活動中同時升掛兩個或以上國家的國旗時,須按照外交部的規定或者國際慣例升掛。

另外,195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正式規定了國徽的圖案,一直沿用至今。國徽中間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門,周圍是麥稻穗和齒輪。

本港相關的法例旨在維護國旗和國徽的尊嚴,規範國旗和國徽的使用,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