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病」 何去何從?

何謂「超大」及「特大」城市 ?

經濟

播放影片

隨著經濟增長及城市的急速發展,大城市的人口數目不斷增加,中國的「超大」城市就有7個,包括上海、北京、深圳、重慶、廣州、成都、天津。另一個級別,「特大」城市有14個,按城區人口數排序,當中大灣區的東莞及佛山榜上有名。

原來城市都有加大碼,加加大碼的, 何謂「超大」及「特大」城市 ?

據國家統計局分級,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的城市為超大城市,500萬以上1000萬以下的是特大城市。成都由特大城市「升級」為超大城市,常住人口已經近2200萬人。從人口規模角度看,7個超大城市的人口總數是全國人口總數佔比大約10.6% ; 經濟規模看7個超大城市的GDP規模均在1.6萬億元以上,其中北京、上海兩地的GDP規模已超過4萬億元。

基於地理,開發程度及經濟發展速度等因素,中國人口分布一直不平均,人口分佈格局都是「東多西少」分佈,西部地區人口稀少,東部地區人口密集,「以東地狹人多,以西地廣人稀」,簡單描述了中國地理上人口分佈格局。東部的經濟騰飛,工作及發展機會多,四川、江西、安徽等農業人口多的省份成為民工主要的輸出地,大量民工就擁到上海、北京、廣東等大城市和沿海經濟發達地區。而大城市其中一個特點,在住房、教育、社會保障、就業、醫療等方面比較現代化,因此更加容易吸引人進駐大城市發展。

任何事都有兩面,超大城市吸引過多外來人口、人口規模過大難免出現所謂「大城市病」。環境污染、交通擠塞、樓價暴漲、犯罪率增加等問題比較突出。「大城市病」一直是影響超大城市持續性發展的障礙,因為生活成本過高,居民生活質量下降和經濟發展成本上升。

學者提出近年城鎮規模增長出現了兩極化的趨勢,一方面特大及超大城市規模過度擴張,另一方面部分中小城市出現萎縮,這種兩極化的趨勢都不利國家整體共同富裕目標。破解「大城市病」已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未來特大及超大城市的發展方向是以可行,利用科技,設計相應政策,推動現代大城市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