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不可能的金牌選手

訪問乒乓球壇金牌選手葛楊

體育發展

播放影片

Eng

今日我想介紹一位新認識的朋友,中國乒乓球金牌選手葛楊。他是雅典、北京、倫敦及里約熱內盧舉行的殘奧會6面金牌得主,亦贏得多項世界冠軍。在他的成功背後有一個感人的故事,特別是他的成長經歷,大家可以感受到意志力的力量。

我多大了?1985年到現在有多大了?33?32,說小一點。Hello 大家好,我叫葛楊,來自河北保定。我六歲時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了右臂。六歲的時候我開始訓練乒乓球,到現在已經有23年的時間。我参加了4 屆奧運會,取得了6枚殘奧會的金牌。我六歲的時候因為自己貪玩,在院子裡發現一個放過的鞭炮,而當時正是中國亞運會的火炬傳遞。我突發奇想,覺得那個放過的鞭炮很像火炬。我就拿起了鞭炮,然後點燃了另外一節,鞭炮就在手裡爆炸了,當時就昏倒。當我再醒來的時候已經在醫院。我看到我的父母、我的親人都在哭泣。我說,没事,手炸掉了以後還能長出来。第一次参加残奥會時我非常緊張,而且經過了十幾年努力我非常珍惜,也帶來很大壓力。我最夢寐以求的單打冠軍没拿到手,只拿到第三名。當時我非常沮喪,打完比賽之後我就留在休息室裡不走,令全世界的運動員都在旅遊巴士上等我。接着馬上是團體比賽,我的領隊和我的教練跟我說:「葛楊,如果你單打没打好,只能代表你自己。這是一個團體項目,你代表的是我們國家的形象,所以團體比賽當中一場都沒有輸,我就贏得人生當中的第一塊残奥會金牌。」

小的時候因為在健全人的學校,我跟别人不一樣。別人都有兩隻手,而我只有一隻。後來我發現自己學習不差,打球也打得很好,而且我只有一隻手。現在我經常拿著我用一隻手幹兩隻手的事情,跟大家開玩笑說:「你們兩隻手幹不了的事,我可以用一隻手來幫你。」我覺得雖然我手殘疾了,但是我夢想更大了,我的機會更多了,我的未來更開明。我未來的夢想是更多的幫助一些殘疾的孩子,繼續拿奧運冠軍,為我的行業做更多的貢獻。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