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在150年前建造美國的鐵路?

美國華人博物館記錄美國鐵路歷史

基建工程, 國際合作

播放影片

Eng

無論你去到世界任何地方,都有機會遇上散區在當地的中國人。單單在美國,就有好幾百萬中國人。美國華人博物館記錄了他們早期的事跡,包括當年加洲淘金熱,以及建造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的歷史。大家可以聽一聽博物館館長 Nancy Yao Maasbach (姚南薰) 娓娓道來這歷史片段的始末。

我是Nancy Yao Maasbach,姚南薰。我十分榮幸可以出任美國華人博物館的館長。博物館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但我們的工作很具挑戰性。我們負責重組一些較為鮮為人知的早期美國歷史,1882 年推出的美國排華法案不幸地成為了第一個,亦是唯一一個針對新一批移入美國的人的法案,很可惜沒有太多人認識。世界各地的學校,一般都不會教授這段歷史,這個法案不單影響了居住在美國的中國人,也對新移民的法規和事情往後的發展有十分深遠的影響。

150年前,中國的勞工來到美國為這個國家興建基礎建設,有一張相片記錄了猶他州普羅蒙特里在1869年10月的情況,橫貫大陸鐵路建好了,當時大家都在慶祝工程俊工。不過如果你細心的看那張照片,你不會發現到任何中國人的面孔。為甚麼?博物館致力要重現當時的情況,訴說中國人對建造基建的貢獻。今年是150週年,我們以各種方式呈現當年的歷史,由接觸大眾開始。我們帶著興建鐵路用的鐵釘舉行全國接力跑,編著150個故事紀念150週年。作為美國華僑,在美國出生和長大,我可以是個百分百的美國人,一位生於這個國家的公民,但同時又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中國人。認同自己的「中國特質」不等於把自己困在一個狹小的概念之內,這個特質可以每日不停演化,遇上不同的事情不斷改進。「中國特質」可以出現在中國、大中華區、香港、台灣,以及所有有中國人散居的地方。中國人身在美國,也可以是個100%的美國和中國人,這是美國社會的可愛之處,也是這個國家可以享用的發展動力。我出生在美國,我希望這個地方可以完全的接受這份瑰寶。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