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世界大同

專訪英國小提琴家 Tasmin Little

文化交流, 音樂

播放影片

Eng

有幸參與這個旅程,讓我有一個很深刻的體驗。我們明白到生活可以有很多不同模式,解決問題亦不只有一個方法。我很喜愛音樂,尤其欣賞一位偉大的小提琴和指揮家Yehudi Menuhin。他有一位來自英國的學生 Tasmin Little ,後來成為了世界知名和廣受大家愛戴的小提琴演奏家 。大家可能未必知道,Menuhin 和他的學生曾經在80年代一同參加一次十分難忘的旅程。我去了倫敦,邀請Tasmin 親身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在1982 年得到一次難得的機會,與一班 Yehudi Menuhin School 的同學一同到中國進行為期兩星期的訪問。在這之前Menuhin 已經到中國遊歷了幾次,他深深的愛上這地方和當地的年輕音樂學生。他希望我們也有機會踏足這片土地,感受一下這個讓人著迷的氣氛。這個機會實在難能可貴,因為那時候能夠親身踏足中國的外國人不多,亦成為了我其中一個最特別的經歷。我們到訪上海和當時仍然被稱作Peking 的北京遊覽了天壇、北海公園、故宮,又欣賞了中國戲曲,在音樂上進行文化交流。

對於當時只有17歲的你,這些經歷有甚麼影響?我的想像空間擴闊了,同時給予我對音樂有新的啟發。回顧自己,我們一直用同一個方法去學習音樂,這次的見聞卻展現了享受音樂的另一種方式。在交流的過程我們遇上了很多出色的中國音樂家,這是另一個十分重要的收穫。他們的演奏方式跟我們有很大的分別,但他們的深度,以至對音樂的熱愛都讓我們驚歎。在一個紛亂的時代,Yehudi Menuhin 帶來的是和平,我們應該如何去感受這一切?首先我們要學會放開自己固有的想法,要接受生活有多於一種模式,有接受和學習新事物的心,成為Menuhin 心目中學會終身學習的人。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