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1.5億人讀書寫字的故事

中國教育歷史的進程

脫貧, 國家扶貧工程, 教育

播放影片

Eng

多年前我住在北京,那個社區叫「幸福」,代表快樂的意思。而生活在那裡的我真的很快樂,那是一個童話世界一樣的好地方。公寓後還有一所學校,於是我差不多每天都在孩子的歡聲笑語中醒來。學生穿著運動服當作校服,早上在空地上跟隨音樂做運動,開始新一天。教育不應該是一種特權,時光倒流70年,那時中國的文盲率高達80%,即是大部分中國人沒有讀寫的能力。甚至上世紀80年代初,當時上海和深圳都已經發展起來,中國依然落後於很多國家。今天在中國,幾乎每個男孩女孩都能上學,即使有些孩子可能要攀山涉水才能回到學校,要冒着生命危險上學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少。眼下的中國有約21萬所學校及1.5億位學生,相當於美國一半人口。那麼,中國是如何取得這成就?

上世紀30年代很短的一段時間內,本來筆劃十分複雜的繁體中國漢字被簡化了。本意是減少筆劃,方便文字學習和書寫,但直到上世紀50、60年代,簡化文字的工作才完成。很多中國人在那個時候成了文盲,大家才開始急起直追。到了1986年,當時有微軟上市、電影《非洲之旅》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中國就通過了一項新法律,把 6歲至15歲接受教育定為強制性,同時有額外資助給予貧窮家庭。

政府投入發展教育的資金一年比一年多,今年,中國的教育經費高達6,850億美元,相當於 4% GDP。發展的重點落在偏遠和落後地區,有些兒童好像「冰花男孩」,他在嚴寒下徒步上學弄得一頭冰雪的照片傳遍互聯網,引起舉國注意之後他的生活起了變化。中國的貧窮問題可望得到舒緩,幾年前大家仍在談論 4至5千萬貧窮人口,到2018年年底,數字銳減至1.6千萬。消滅貧窮的意義十分重大,孩子可以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享有幸福感、安穩和健康的生活,和解決飢餓、衝突的關鍵。如果我仍然住在那個社區,學校依然傳來孩子的歡聲笑語聲,我會希望孩子可以努力,把老師傳授的知識吸收並分享開去,貢獻世界和多做好事。這是我對於1.5億中國學生的願望,因為人民教育程度更高、知識更鞏固,社會更容易享有持久的和諧。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