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名模 Doutzen同你聯手救救大象

提倡保護大象

國際合作, 生態保護

播放影片

Eng

Doutzen Kroes是國際知名的超級模特兒,兼專注守護大象的社會運動家,在國際保育的議題上有相當影響力。最近在倫敦舉行的世界青年峰會上,Doutzen 公開讚揚著名靈長類動物學家 Dr Goodall 的貢獻,並表示 Dr Goodall 正是啟發她年幼開始關心動物和環境的人。就在世界氣候會議舉行前夕,The China Current 訪問了 Doutzen 。

我是節目主持人 James Chau。Doutzen,大家都了解你對時裝界的貢獻,亦很清楚你的慈善工作,但我想由你的名字Doutzen開始我們的訪問。這名字是什麼意思?有沒有特別的喻意?

這是我祖母的名字,去年我更發現它代表「和平使者」,我覺得這個名字很有意義。

你是一個經常出差旅行的人,也會在很多不同的城市工作。你對現今的世界有甚麼體會?

我認為人類彼此之間可以更加親密和友善,我們好像失去了對人和大自然的同理心。我感到擔憂,因為我有兩個孩子,我想為他們留下一個美麗的世界。今次來到世界峰會讓我十分鼓舞,我遇到一群想法相近,同時又很有感染力的年輕領導人。

你的孩子還很年幼,我想他們還不到10歲。我們現今的世界,也就是他們的將來,實際上處於一個非常脆弱的狀態。如果現在有機會扭轉破壞,並恢復地球原來的狀態,你是否認為現在為時已晚?

我不想說是否太遲,而是我們應該做點什麼,即使一小步都可以。現在世界已開始改變,我有幸參與其中,我感到非常有使命感及充滿希望。

我想和你談談國際社會可以幫助推動這個改變的方法。在此之前,可以跟我分享有關 Knot on My Planet 的工作嗎?是不是用「K」開首的「Knot」?

對,是「Knot」。我們是一個守護大象的組織。很不幸,很多野生大象被人類非法狩獵,牠們的數量正在不斷減少。打結是古代人把不想忘記的事情記錄的方式,而大象就以永遠不會忘記事情見稱。兩者合起來,我們覺得可以用打結的方式,提醒世人永遠不要忘記大象。我們會以打結展開了我們的行動,去提醒人們大象正在消失的事實。事實上我們為大象危機基金會籌集資金,希望可以把這個劣勢改變。現時 (中國)禁止象牙貿易,本來象牙是手工藝文化的一部分,也有藥用價值。我們必須制止及改變這種文化,並用其他東西代替。

你希望中國可以做更多嗎?下一步,中國又可以做些甚麼?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清楚徹底的改變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發生。2017年實施的象牙貿易禁令是一個好消息,好開始,逆轉一個文化很難。大象與人類非常相似,牠們跟人類都有情感。當大象去世時,牠的族群會回到同一個地方哀悼。如果可以告訴大家大象有多特別,以及人類不可能在沒有其他動物的環境下生存,人類依賴大自然生存。大象是非洲自然環境的建築師,保護了大象,就可以保護整個生態系統。

我知道你在中國工作過,到過中國很多次嗎?

只有一次

去了哪裡?

我在上海工作,在那裡待了幾天,體驗當地文化。

只有你自己一個?

我和姐姐一起去,我很喜歡上海,然後去了北京。我們去了萬里長城,還有我很喜歡當地的食物。

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你的感覺如何?

我習慣了適應不同地方的文化,並且喜歡吸收其他文化和學習它們。旅行又可以結識不同背景的人,你會學到很多東西,這很重要!如果我們所有人都願意認識不同的文化,世界就會很不一樣。如果我們旅行時都樂意認識當地的文化,思想開放一點,我認為世界可以變得很不一樣。世界氣候會議即將舉行,又是推動世界往好的方向發展的另一個機會。

事業以外你還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以及作為各地年輕人的代表。你希望一眾參加本屆會議的政治領導人,能夠做一些甚麼他們未做好的事情?

我希望大家學會少說話,多採取行動,因為我們已討論了很多年了,不可以再拖延。我崇拜像 Greta Thunberg這樣的人,他們會付諸行動並為目標奮鬥,是真正的社會運動家。我希望我們都可以這樣做,努力以赴,盡力把這個劣勢改變,否則就真是太遲了。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