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廢物分類新政 為將來你可以犧牲現在嗎?

上海廢物分類新政策

環境保護

播放影片

Eng

這裡是虹橋綜合交通樞紐,連繫了空運和各種陸上交通公具。我到了上海,因為想親身了解這裡剛剛實行的強制垃圾分類條例。我非常支持家居垃圾分類,在家裡,我會做好基本的廢物處理,膠類、紙製品分開收集,然後就是一般垃圾。不過有時候我都會好奇,收集了的廢物可以怎樣處理?上海的2,300萬人口,最近就可能比我更關心這個題目。7月起,上海市率先將保護環境的戰線推進一大步,新的規例看起來非常簡單,把廢物分成四大類分別處理就好了。乾的、濕的、可回收的,最後就是有害的,不過實行起來就大有學問了。原來雞骨、豬骨屬於不同分類,手提電腦電池跟手機電池不能放在一起。處理每一件廢物之前都要想清楚,由電燈泡、植物的根莖、金屬製品到藥物。華盛頓郵報就跟中國的讀者開了一個玩笑,它發了一個問題:粟米芯跟粟米粒要分開棄置嗎?政策的背後當然是民生,一夜之間,幾百萬人要改變生活習慣,而且條例的要求很高,大家都不敢怠慢。首先帶大家了解一下罰則:違規的罰款由美金30元到70,000元都有,而且即使做好了分類也只能在指定時間棄置。你還要按規定包好垃圾才可在公眾地方處理,要有如此重大的改變,政府當局是否覺得有很大的迫切性?

先談談背景。上海被選為試點,為將來推行全國性的減廢政策做好準備。治亂世要用重典,環保是中國一大議題,過去10年中國政府一直想盡辦法,動用軍隊種植樹木,動員各國力量去支持巴黎條約,林林總總的努力都是為了保護大自然,為國民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傳統上,中國的廢物回收量偏低,今次以上海作為試驗場,全國不同省市都拭目以待。提起垃圾問題,上海製造出來的垃圾量十分驚人,只要14日時間,上海所產生的廢物足以填滿一座東方明珠塔。中國過去更是國際垃圾的「 進口國」,隨著中國正式禁止洋垃圾運入國內,這個問題才得以遏止。由耶魯林業與環境研究學院出版的Yale Environment 360 雜誌指出在一年時間之內,中國入口的塑膠垃圾大跌99%,並且引發國際間改變廢物處理的連鎖效應。廢紙的進口量亦同時減少了三分之一,過程中當然有人會感到有損失。進口洋垃圾是一門大生意,同時為很多國家解決了他們的難題。不過作為發展中國家,為其他國家接收垃圾絕非長遠之計。上海市減廢的工作十分艱鉅而且複雜,但起了一個帶頭作用,在當前人類面對嚴峻的氣候問題,居住在中國這土地之上的人想為後世創造更好的未來,空氣、土壤、水源等污染讓他們與世界接軌。住在四川或瑞士、北京或巴西、安徽或澳洲也好,大家對環境保護的意識,完全可以決定地球將來的命運。如果大家還是覺得分類雞骨和豬骨太麻煩,大可以再深入思考這個關乎全人類存亡的問題。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