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生態保育

中國河道生態保育

環境保護

播放影片

Eng

宏偉的萬里長城、紫禁城和天壇之外,中國亦擁有近25,000個湖泊。近20年的統計還算出中國有近50,000條大大小小的河流,包括氣勢磅礴的黃河,現在聽到的鋼琴協奏曲《黃河》就是以它命名。還有長江,是世界上流動在一個國家內最長的河流,也是現代工程壯舉、世界最大水力發電站三峽大壩的所在地,從吉林到江蘇,從雲南到湖南。這些水域聯結著人與社群,河道流經之處,孕育出城市與文化,欣欣向榮,進而將大量人口從鄉村帶往城市。然而,經濟發展也帶來了工業的廢水和污染,加上環境變化和水土流失,導致數千條河流從地圖上消失。但有一個新的創舉或將改變這一切,現在,中國的每個湖泊、每條河流,都在省、市、縣、鄉各級有自己的河長。全國共有超過100萬名河長,這些河長的工作是通過管理和規劃所負責的河流,確保過去的錯誤絕不會再次發生。湘江是長江流域的一部分,流經湖南省長沙市,湖南省6700萬人口中有60%生活在湘江邊。長期以來,這種人口密度帶來的壓力導致嚴重的重金屬污染,威脅著居民的飲用水水源,埋下了重大健康隱患。水裡的水銀、鉛和鉻等金屬元素超標的報道開始見諸報端,同時還爆發了鎘中毒的事故。現時靠著當地河長們的工作,湘江的水質開始逐漸恢復過去曾經的清澈。一個接一個,這樣的故事正在不斷上演。

紹興坐落於杭州灣南岸,當地興建了10,000 多座橋樑跨過很多河道。人們在橋上行走、歇息、攝影留念,守護河水的工作已經成為紹興人的日常。現在流經這裏的水質已變得更加潔凈,紹興也富有濃厚的地方傳統氣息。紹興新娘出嫁當天要跨過三座橋:福祿橋、萬安橋、如意橋。但眼下的挑戰是如何持續進行河流保護工作,讓辛苦取得的改善可以留住。湖泊與河流是所有人類社群的生命線,任何經濟發展都不應以珍貴的自然資源為代價。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