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煉仙丹的現代藝術家 - 蔡國強的煙火光影

中國煙火藝術家蔡國強

文化交流, 工藝

播放影片

中國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卻引發一項對後世影響十分深遠的發明 - 「火藥」。大家可能都知道除了用來發展軍事武器之外,火藥還可以製作出璀璨炫目的煙火,為盛大節慶增添氣氛。今集為大家介紹一位來自中國,同時揚名全世界的火藥藝術家 - 蔡國强。

蔡國强的藝術力量一直備受注目。2008年,由他擔任總導演的北京奧運開幕式煙花表演一幕,用29個由煙花組成的「大腳印」煙花照亮北京夜空。2019年國慶70周年活動上,蔡國强更與知名導演張藝謀合作泡製高難度表演,用立體設計的煙花配合天安門廣場上過萬名表演者同時演出。蔡國强亦揚威海外,到不同國家舉行作品展,獲得多個國際獎項,其中里約熱內盧一站的表演成為全球在世藝術家觀展人數最高的展覽。他更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的藝術勳章。2015年6月15日凌晨4點50分,誕生了蔡國強另一個傳奇作品「天梯」。準備了21年的煙火表演獻給了他的家人,「天梯」在網上超過5千萬的觀看次數,金獎導演Kevin MacDonald更為Netflix拍攝蔡國強的紀錄片詳細紀錄「天梯」的創作歷程。蔡國強曾經說過,希望利用他的努力告訴全世界,中國人是好玩的、有創意的。他認為藝術作品可以與社會議題聯繫上,也可以是不背負甚麼高深意象的玩意。作為藝術創作者,他認為自己要謙虛面對世界的各種不同文化。舉世矚目的2020東京奧運會舉行在即,預計將有超過200個國家及地區派出隊伍齊集東京,大家在欣賞宏偉壯觀的開幕儀式之餘,可會想起在競賽背後奧林匹克的精神本是提倡世界和平友愛,頌讚國際間不同種族的友誼。希望世界各國民眾都可以放下彼此分歧,一同以袒率和友好的精神,攜手將人類歷史推進下一個新紀元。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