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藝術建築傅奇——哈迪德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中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航空, 國際合作, 基建工程

播放影片

Eng

美國有壯麗的自然景觀,同時亦擁有許多令人驚嘆的現代建築。好像位於辛辛那提市的羅森塔當代藝術中心,密歇根州布羅德美術館,以及剛剛晉身成為邁阿密最高建築物之一的一千博物館。這些宏偉的建築,標誌著美國現代建築藝術的成就,而且還是出自同一位建築師的手筆。與其他舉世聞名的建築師Frank Gehry、Daniel Libeskind和貝聿銘一樣,哈迪德 (Zaha Hadid) 都是一位夢想家。

她的創作自成一格,善長以彎折與曲線創造好像液體般流動的空間。2016年哈迪德去世,《紐約時報》稱讚她是一位巨星和壯觀景象的設計師,她把建築幾何的運用昇華,並賦予一個全新奪目的外觀。3年後的今天,大家終於可見證她構思興建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落成。在討論這個龐大的建築物之前,先來談談大興機場所處的地理環境。大興位於北京南部郊區,本是國家網球中心所在地,地位有點像於紐約城外的法拉盛草地公園,只是沒有美國網球公開賽的盛名。當地同時又以盛產西瓜而聞名,但這一切正在快速轉變。

在去世前,哈迪德建構了可能是她最偉大的藝術作品,一座剛開幕就可以每年接待7000萬人次旅客、200萬噸貨物以及超過60萬架次飛機進出的機場。計劃中,機場的最高旅客承運能力將達到1億人次。它極其龐大,70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被分為四層,呈海星狀分佈,靠玻璃屋頂為室內空間自然採光。哈迪德對於建築物的可持續性花盡心思,例如收集餘熱提供中央暖氣,雨水收集以及智能水管理系統。

機場的流線型設計讓每天經過這裡的成千上萬名旅客,可以在安檢口和79個登機閘口之間移動暢順,又利用架空橋連接登機口和龐大的候機大樓。大家可以想像,由機場中心為向外圍登機閘口進發,因為減少了長長的通道,即使是最遠的閘口也只需8分鐘的步程。設計與建築不單講求外觀,機場亦不同博物館。它首要滿足的,仍然是作為重要交通樞紐的功能,因此,現時能看到大興機場發揮作用,讓大批旅客順利進出是一件令人非常開心的事情。

旅客們通過各大主要航空公司,例如中國國際航空和英國航空,創造一個串連中國以及全球目的地的網絡。當旅客要離開大興機場,又可以迅速與多個主要交通網絡相連,搭乘時速高達350公里的高鐵,20分鐘之內到達北京。未來更有新的市內鐵路連到更遠的目的地,以及位於北京東北面的首都國際機場。想到大興一度只是安靜的郊區,擁有的僅僅是國家網球中心就覺得這一切不可思議。現在,它不僅將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更因為哈迪德,它還成為另一個非凡的建築奇蹟。眾所周知,美國同全球其他國家都一直致力改善集體運輸基建,哈迪德手筆下的大興國際機場所展示的美態同功能,正是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