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醫藥衛生創新

5G網絡科技的全新醫療技術

公共衞生, 國際合作, 5G

播放影片

Eng

當遇上大型的天災和人禍,大家可能會感到徬徨無助。但在人類歷史不斷向前發展的過程中,每每都能藉著刷新科技應用,克服當前的困難和險阻。全球醫療系統目前承受極大的考驗,但正正就在這個環境下孕育出各種嶄新的科技應用,將來有機會成為改善世界衛生水平的新模式。目前由網絡和資訊科技帶領的第三次工業革命、5G、雲瑞儲存和大數據已紛紛應用在醫藥衛生服務之上,「遠程醫療應用」就是其中之一。中國就於上海市率先將 5G網絡結合遠端外科手術,醫生透過以5G技術支援的電腦完成外科手術,利用網絡低延時性和多連接點的特性去完成複雜的手術。目前醫學界正在努力將遠程醫療應用的技術規範化,定出基礎的醫療步驟和設施要求,以便將來可以將技術推廣到各個不同的城市。而國內一站式醫療健康生態平台平安好醫生,推出的AI無人診所「一分鐘診所」就於全國多個省份落地,為超過300萬名病人進行線上或人工智能診斷,每個無人診所可以提供超過100種常見藥物,並由鄰近藥店以「一小時送藥」方式配送其他藥物。歐洲目前疫情仍然相當嚴重,在這時候,商業機構紛紛幫忙承擔物資供應,改建工廠和生產線製造醫療器材。例如Dyson、蘋果電腦及福特等就協助生產呼吸機,中國企業例如電動汽車生產商比亞迪亦轉為生產口罩。去年世界衛生組織已經預測各國醫療衛生支出將會繼續上升,意味各國將會更加重視醫療的投資,實現全民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