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認識石油與綠色能源新形勢

石油與綠色能源

潔淨能源

播放影片

現代社會高度依賴由地殼深處開採的化石燃料來支撐工業化的生活方式,大家過著人類史上最豐足的生活,其中由原油提煉的石油、汽油、燃油、柴油及煤油成為工業生產、航運交通以至為城市發電的主要能源。原油價格在市場經濟下受著供求關係影響,然而近日國際油價去到歷史新低,這意味什麼? 大家可以理解為供應已經大於需求。2020年 3 月石油輸出國組織減產協商破局,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全球經濟活動出現前所未有的停頓,直接令石油的價格出現歷史性跌幅。美國有經濟分析師表示,原油已經是比新型冠狀病毒更加嚴重的問題,油價下跌將會對全球經濟帶來不可挽回的影響。中國目前是製造業大國。

在Google 上搜尋「 Made in China」,跑出來的圖片是電動汽車、飛機、智能手機,隨之而來的結果,中國亦變成輸入能源的大國。繼2017年成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又於2018年超越日本成為輸入天然氣最多的國家。不過化石燃料總有一日會枯竭耗盡,要世界永續發展,只有戒除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才能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2017年中國投入1,270億美元發展綠色能源,佔全球投放在這個領域的金額差不多一半,而且內地有很多天然資源得天獨厚,例如青海能夠發展新能源的土地有1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個省份的土地面積,地理優勢適合發展光伏發電和風能。氫能被譽為新世紀最具潛力的綠色能源,中國多個大城市已經廣泛應用採用氫能的公共交通工具。新落成的機場,例如北京大興機場已經引入氫能交通,2022冬季奧運亦已經將氫能加入發展計畫,大家準備好迎接新能源的時代嗎?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