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家「食指大動」的軟實力

中國軟實力

文化交流, 飲食

播放影片

Eng

軟實力是可以對其他國家造成長遠影響的無形力量,依靠的不是國民生產總值、軍事力量或者科技。由思想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所展現的魅力,所散發的感染力相信大家都常常會感受得到。美國荷里活電影瀰漫的英雄主義、日本作為「動畫之國」帶給全球的漫畫歷奇、韓國用音樂和愛情觀征服全球年輕一代。軟實力一詞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Joseph Nye 於上世紀90年代提出,你可能會因為《Pokémon》或宮崎駿的動畫而愛上日本文化,亦可能因為韓國的Gangnam Style或電視劇集接觸到韓國潮流。但需要打破語言、生活習慣及風俗上的隔膜。要與令其他國家民眾產生共鳴並不容易,中國想展現國際魅力,飲食文化相信是最好的開場白!

我們還記得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曾經將傳統美食帶到國際舞台,最近又有一位平凡的四川姑娘李子柒成為國際紅人,她在YouTube 上的粉絲人數超越CNN 和英文媒體。李子柒製作很多簡樸而純真的中國故事,介紹的是四川臘肉的菜式、古法燜雪水魚、傳統零食小吃和醬料,又提及自制竹子沙發等等深度中國道地文化,讓網民在世界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感受中國。

近年一套音樂電影《打開世界的門》亦為中國打開世界的門,作品榮獲威尼斯電影節最佳音樂電影獎項。用東方獨特風彩感染國際,將雲南的人文歷史剪裁成大家都喜愛的影音材料。除了《打開世界的門》之外,近年《功夫熊貓》、《長城》、《葉問》等電影系列亦成功將中國文化重新包裝輸出世界。

我們都希望下一場舉世觸目的國際大型活動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和殘奧會可以如期舉行,屆時將會是全球電訊界展示5G、AI 以及VR技術的好時機。中國早前公布的核心圖形和運動會色彩系列,就蘊含著豐富的中國民族元素。加入傳統礦物顏料,突顯文化色彩,而三個主賽區城市包括北京、延慶和張家口未來兩年,大家會陸陸續續在各個宣傳渠道上看到它們的身影,充分感受到當地人文風貌的魅力。

要探討網絡世代的軟實力,可以先參考一下《抖音》在國際手機市場成功的例子。《抖音》國際版 TikTok 全球總下載量超越20億次,先後在美洲、亞洲和歐洲多國登上應用程式下載量榜首。TikTok 的用戶群組主力來自世界各地18至24歲的年青人,透過短短的音樂和影像接觸中國各大小城市的風貌景點、美食文化、音樂電影及地方節日。同時你會看到Justin Bieber模仿中國流行的舞蹈步法、韓國明星翻唱中國流行歌曲,還有一眾KOL參照中國綜藝電視節目進行的遊戲比拼。當地球上每一個國家都在談論全球化,而通訊科技又讓跨國界的訊息可以傳達得更快更遠。軟實力令各國的「文化輸出」變得更加互動和吸引,如今地球上每一個人都真正可以以某種方式互動著。即使語言不通、經濟和文化背景不一,大家仍然可以透過軟實力產生共鳴。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