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禮不違,繼志述事

中國傳統家庭觀念

文化交流

播放影片

Eng

近年亮相於多部大片,包括 Ocean’s Eight《 盜海豪情︰8美千嬌》、Crazy Rich Asians《我的超豪男友》,以及為她贏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 Farewell《別告訴她》,Awkwafina 可算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文化代表人物。她生於紐約,有一對華裔和韓裔父母,還到過北京,學習了兩年普通話,並在Farewell《別告訴她》一片中顯露無遺。她飾演 Billi,一位年輕的美國作家。她發現居住在中國的祖母得了絕症,但家人又不准許她向祖母透露。以下有 Laura de Belgique - The China Current 首位特約編輯 - 為大家講述這個故事。

對你來說,這是一部喜劇還是劇情片?

我會形容Farewell《別告訴她》是一部會讓人沉思的喜劇。故事優美地呈現細緻的對比與深厚的感情,用輕輕的幽默手法處理。有一幕讓人印象深刻,女主角 Billi 與祖母(奶奶):祖母嘗試向Billi 解釋長大了之後有人照顧她的好處,但同時間作為一個女性亦要自力更新,學會獨立。

我們討論一下Billi 的身份。她是在美國出生的華裔,置身於成長的文化環境與祖先的傳統文化之間。在祖母患病的過程之中,為她帶來了甚麼問題?而家人決定不向祖母透露病情,又有甚麼沖擊?

Farewell《別告訴她》巧妙地描繪亞洲裔美國人「異鄉情」的掙扎,不論是何時何地,特別當家庭群體觀念與西方個人傳統發生衝突的時候。

換你的個人角度,你曾經在中國生活、求學和工作,作為現代年輕的中國人的掙扎又是甚麼?與其他地方的年輕人有甚麼分別?

年輕人不管生活在甚麼地方,不論你活在中國、美國或歐洲,大家面對的掙扎都是一樣,大家也嚮往相同的事物。不過在片中,透過細緻的刻劃道出生活在中國的意義,講及的都是一些十分仔細的事情。因為不可以揭露祖母的病情,家人其實是背負起照顧祖母的責任。在他們心目中這就是盡了作為家人的責任。為祖母擔當,西方人可能就會不明所以。雖然我不認為家庭觀念和習俗是中國人或亞洲人獨有,不過我相信在中國,家庭依然是中國社會中最重要的單位。本片所述的,中國人生活方方面面依然與父母、宗族有很大關連。

最後想談談這一幕:整個家族所有成員圍坐在餐桌旁邊,祖母就好像大家的中心,但是有老有幼、不同輩份的人坐在一起。你有甚麼感想?

我又不覺得所有焦點只落在祖母一個人身上。這裡表達家裡每個人地位都平等,那是一張圓餐桌。這一幕更強調的是彼此之間的關係。祖母和孫女Billi 的關係才是重點,這個手法更好的突出了年輕人和上一代的對比,同時又存在著很深厚的情感。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