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低於一千元如何生活?

中國扶貧工作

國家扶貧工程, 脫貧, 教育

播放影片

5月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到中國有6億人每月的收入是 1,000元,說話一出立即引來坊間熱烈討論。大家首先關注到這6億的人口是什麼人,他們的生活又是怎樣過的?之後中國的《經濟日報》就引述報導分析闡述這6億人的統計應該包括了家庭中的所有成員,計算了有工作、有就業有收入的人,也連同無就業、無收入的人口,即是老人、幼兒、學生、患病人士等需要依靠人供養的人士。假若一個三口之家中每一位成員都有收入,家庭月入就大概可以去到 3,000元左右。這群人應該主要生活在農村,如果置身於一個中型城市,他們可能連租房子都負擔不了。

另外大家又會關心究竟中國積極減貧要做到「脫貧攻堅、邁向全面小康」的目標如何實現?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Angus Deaton透過準確測量貧窮,推算每一個國家可以採取的福利手段和走出貧窮的方案。他早前稱讚中國的減貧工作,是人類歷史上一項史無前例,而且意義重大的成就。在中國四川,涼山州的阿土列爾村被稱為「懸崖村」,村民過去要與外界接觸,需要攀爬落差達800米的懸崖,本來的「懸崖村」是貧困、就學困難、生產力低迷的山地,最近就搖身一變成為了國內脫貧的模範生,更引起國際媒體CNN和BBC的關注。

經過易地搬遷、加建配套完善的社區改善現況,最後還為村民引入產業增生產力。當地現在已經發展出臍橙、青花椒、油橄欖等農業項目,原址的懸崖亦由政府資助建成鋼製「天梯」,由年青的村民參與新的旅遊業務的開發,「懸崖村」,終於可以一步一步走向自給自足。

今年持續多月的疫情影響之下,各地的民生經濟都大受打擊。大家最近可能都有聽過中央鼓勵各省市發展的「地攤經濟」,由小店經濟帶動更多就業崗位和經濟活動,意想不到的是消息一出,就連汽車行業也受惠。有汽車商家因為推出被網民形容為「神車」的流動地攤專用車,因而股價大漲,百度地圖亦配合「地攤經濟」乘時出擊,提供地攤聚集即時資訊及創新的共享資源。其他電商巨頭例如阿里巴巴以及騰訊,亦從物流及資金渠道方面著力支持。一般相信,隨著各地政策一步步開放,地攤經濟可望成為經濟復甦的新動力。

要精準滅貧,總理李克強的說法是:「中國有9億勞動力,沒有就業那就只是9億張吃飯的口,有了就業就是9億雙可以創造巨大財富的手。」中國構建全面小康社會政策的方向,可以成為國際社會逐步走出疫情陰霾,重新出發的新步伐。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