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北斗聯手 有什麼可能性?

5G+北斗兩大技術交集有什麼可能性

5G, 衛星

播放影片

北斗三號組網建設完成全球佈局,為全球提供導航、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精密定位等服務。中國建設新基建,5G網絡全面鋪開,唔知大家有無諗過,5G+北斗兩大技術交集,會有什麼可能性? 近在指尺,港珠澳大橋已經開始用緊兩個新技術進行管理。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開展5G智慧橋樑監控項目,正好利用5G+北斗衞星高精度定位技術監測,提供實時、安全的應急管理。「5G智慧橋樑監控項目」是利用5G網絡毫秒級的低時延,以及北斗衛星毫米級的高精度定位技術,為機械人巡查檢測、視頻實時回傳及遠程控制作業等一系列新型監測和保護工作, 一旦發生異常情況,可精確定位隱患位置,迅速排查和第一時間處理。

5G和北斗融合,將來應用愈來愈廣泛。利用北斗技術高精度定位優勢,5G物聯網(IoT)技術可大量用於探測地質、細小位移的監測傳感器接入監測網,實現防災滑坡地質災害的智能分析及預警。無人自動駕駛可以快速落地,由無人駕駛新技術可以引伸提升另一項幫到好多人的技術,就是導盲機械人。

據世界衛生組織粗略統計,中國至少有1730萬失明人士,視力障礙人數位列世界第一,原來當中至少3成人是因為無輔助而唔敢出門。5G加上精準導航,中國在導盲機械人發展可以推得更快,將來機械人可以成為失明者的眼睛,確實意義重大。

北斗三號全球鋪設完成,意味着服務和應用範圍不斷拓展,不論你身處世界邊個角落,有手機信號的地方可收發短訊,沒有手機信號的地方都可以發短報文,兩者互通,將來大家的生活被形容為,即使你在天涯海角,可謂通訊應用無死角。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