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滿滿寶藏的宣紙

安徽省宣城涇縣的傳統手藝 - 宣紙

技藝, 文化遺產

播放影片

Eng

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中出現了很多令人驚嘆的重大發明 - 中國造紙的技藝最早出現在公元100年。到了唐代,民間開始生產又輕又耐用的宣紙,成為中國古代紙張工藝的代表。宣紙具有文化價值、藝術價值,更加承載了知識和珍貴的歷史片段,成為了中國獨特的文化寶藏,亦登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宣紙以耐用見稱,有「紙壽千年」的美譽,製作的過程又複雜又嚴格。歷史久遠的手藝世代相傳,一共108個工序由選料開始,經過製漿、撈紙、晒紙及剪紙,生產一幅上乘的宣紙最長可以用上三年的時間,才可以達到潤墨好、抗老化和不易變形。位於安徽省的涇縣以出產宣紙聞名於世,歷代的工藝和製作經驗薪火相傳,透過老師傅與學徒一代一代的傳授,而且每個造紙的商號都對技術有豐富的文獻紀錄。到了今天,涇縣依然是造紙業最蓬勃的地方,而且技術不斷推陳出新,電子商貿和旅遊事業又為當地注入新的動力,連帶經濟發展和民生都一同受惠。作為一個旅客必到的景點,中國宣紙博物館同時肩負歷史研究的重任。現時涇縣有超過350 家生產各類型紙張的商號,為全球生產高達900噸宣紙以及超過5000噸可以用來書寫的優質紙張,是國內最大的手製紙張生產地。毫無疑問地宣紙已成為中國傳統的一個印記,是中華文化歷史瑰寶。造紙業的演化亦是社會前進歷程當中一個標記,當中的創意和匠心讓整個行業可以一直延續下去。一卷卷用心製作的宣紙,可以好好的記載中華文明的精髓,讓文學和智慧感染更多人,文化傳播得更加遠。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