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散發的味道

中秋節的意義

節日, 嫦娥, 探月工程

播放影片

Eng

我的童年在英國渡過,每一年的中秋節我們一家就會跟其他身在異鄉的人一樣,遙遙地慶祝。上世紀8、90年代,中秋節在西方人眼中還不算是特別重大的節慶,不及中國新年及其他傳統節日觸目。不過慶祝用的月餅、燈籠就越來越多人喜愛。到我長大之後跑到了北京工作,每年都會跟著幾千人走到公園裡慶祝,我才開始明白中秋節有比起文化節慶更加深遠的意義。亞洲各地都會慶祝中秋節,雖然各有不同特色,不過燭光、家庭團圓和美食總會一同出現。韓國人叫這一天做「秋夕」或「仲秋」,大家都會回家和家人渡過,形式就似感恩節一樣。在斯里蘭卡,月圓時興祝的就是「滿月節」,依照佛教傳統,上百萬人會到寺廟參拜。越南在亞洲的另一邊,他們興祝的中秋節也就是兒童節,主題都是為小朋友而設。

中秋節始終源自中國,中國的慶祝方式就匯集各地的特色,公園裡的男孩和女孩會帶上自己的燈籠和家人一起欣賞著造型龐大的燈籠裝置。這些裝置用了一整年時間去設計和製作,就是為了這幾天的慶祝活動。不可少的當然還有月餅,圓圓的外形正好代表月亮,味道和用料就越來越多變化。傳統之外有沒有其他意義呢?為此大家可以翻一翻看神話傳說。中秋節的由來與嫦娥奔月的故事很有關係,嫦娥喝下了丈夫后羿的長生不老藥之後縱身飛到了天上,后羿因為擔心嫦娥找不到回家的路,於是擺上蜜食鮮果,遙遙地表達對妻子的掛念。百姓們聽到了嫦娥奔月的傳說,大家抬頭一看,月亮上晃動的黑影就好像嫦娥一樣。到了近代,中國的登月計劃也取名嫦娥。這項計劃在2003年公布,2007 年完成處女首航,送上月亮的是太空車、軌道飛行儀和登月器,連負責驅動的長征火箭都由中國自行開發。遠古的歷史傳說,現代的科技實踐,一個在亞洲廣受歡迎的中國傳統節日,透過5000萬名散居在遠至三藩市、聖保羅、曼谷以至巴馬科的中國人傳揚開去。中秋節的源頭是中國,慢慢又與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融合,傳統文化和習俗又把大家拉在一起。地球很大,但人與人的距離又越來越近。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