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舍的鋼琴組曲

洛舍鎮的鋼琴生產規模

工業發展, 音樂

播放影片

Eng

我4歲開始學習彈奏鋼琴,後來進入倫敦大學皇家音樂學院,與多位來自全球不同地方的樂手一起練習。音樂把大家聯繫起來,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可以把內心的感覺表達出來,非言語所能及。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練習用的鋼琴都來自德國、奧地利和日本。至於中國,早年製造的樂器例如鋼琴和小提琴等等都還沒有甚麼名氣,不過當時已經蘊釀一批將來可以蜚聲國際的演奏家。今時今日,你還大有可能在彈著由中國製造的鋼琴,而且有可能是來自一個名為洛舍鎮的小鎮,它是目前全球鋼琴的主要生產地之一。洛舍鎮有人口約1萬,毗鄰杭州;杭州就是13世紀意大利航海家馬可孛羅曾經遊歷的地方。到近年,杭州更加以創科中心揚名,而洛舍鎮的居民則在過去36年默默建立起一個鋼琴產業,到了今日在國際上舉足輕重。洛舍鎮的鋼琴年產量達6萬台,佔5分1 中國整體鋼琴生產量,而中國佔去全球75% 鋼琴生產量。不過因為鋼琴價格高昂,只有7%的中國家庭可以擁有一台。林明飛在洛舍鎮其中一家工廠工作,即使上班10小時之後都會練習彈琴。她認為好的鋼琴應該是尋常人家都可以負擔得起,普通人都可以彈奏。洛舍鎮的產品價格低廉,主要因為當地有一條完整的供應鏈。有過百家已登記的公司支援該行業,亦有多間生產商製造8000款鋼琴的零部件,具備所有生產鋼琴的條件。受全球疫情拖累,洛舍鎮跟其他地區一樣大受打擊,全球對非必需品的需求下跌,差不多國內所有生產相關產品的工廠都要關門,洛舍鎮的鋼琴產業亦一度停頓,直至4月中旬才回復起來。不過疫情逼使行業發生蛻變,傳統上洛舍鎮只專注鋼琴批發,事發之後業界就學會了加一點創意。洛舍鎮的商家開始做直播向消費者直銷產品,不論成效如何,對洛舍鎮的居民來說都是一項創舉,他們過去可以成功推動一大片農地改變為古典音樂之源。作為鋼琴家,我親身體會過音樂的力量,它可以突破種族界限,特別在當前的危機之下,通過文化的傳播,提倡包容和互諒。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