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醫生 文物修復師

文物修復師成爲文物「保護神」

考古, 文物

播放影片

在西安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內,經歷了兩千幾年的文物可以完美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完全靠着一批又一批的專業技師,憑藉一雙妙手,讓兵馬俑及珍貴的文物,舊貌換新顏,成爲文物的「保護神」。兵馬俑剛被發掘出土時,大部分都是一堆堆倒伏在地的零亂陶片,殘缺不全,需要專業的技師將碎左的陶片重組併合重整、這份專業技術就交由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馬俑修復團隊。

文物修復師從泥土中小心提取出破碎的陶片是修復工作的第一步,然後運用物理、化學等知識將泥土和陶片進行分離,使殘片恢復到基礎原型,接着進行彩繪加固,拼對、補全、封護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嚴格的規章制度,每一項的修復都要列入檔案,詳細記錄文物的修復全過程及前後狀況。

文物修復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而且技師需要具備多方面知識,包括美術、歷史、考古、化學及物理等。文物修復師第一身接觸到破損的文物先爲文物「把脈」,確定文物的病源之後,制定嚴格修復方案,並按方案一步步對文物進行處理,要修復完成一件兵馬俑,至少要花費一年時間。

以擺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石制鎧甲爲例,修復師將612片或長或方的青灰色甲片一片一片拼對,爲每一塊甲片編號,畫圖,定位,用銅絲將每片甲片串起又重組,終於用了一年時間完成修復完成了秦始皇帝陵石鎧甲坑第一件完整的石鎧甲。因爲修復師的努力,目前大家才有機會見到這個國寶級文物展品。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資源,相信這批百般武藝的修復師會繼續存著善待文物,以敬畏的心與歷史對話。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