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兩千年

用現代科技將秦始皇陵墓兵馬俑修復

創科, 考古, 文物

播放影片

Eng

1974對我們來說是相當遙遠的年份,不過至今依然有很多人對當時一個重大發現有很深的印象:3月的時候,幾位農民本來在西安臨潼區東面掘洞打井,無意中掘到大量地磚、瓦片、銅箭頭和用陶泥做成的人形肢體;機緣巧合之下,縣上的一位博物館館長細心將殘破的碎片修復合併,砌成三個人形大俑 --- 大家方才發現這裡就是伴隨秦始皇長埋在地下陵墓的秦代兵馬俑,這段沉睡了2000年的歷史才有機會出現在世人眼前。秦代的工匠燒鑄出來的兵馬俑每件都栩栩如生,陶人陶馬,每個都有不同的容貌,身形個個有別而且姿態動作變化很多。身披鎧甲、衣冠服飾都十分考究,從衣飾可以分辨到官階軍號。兵馬俑的身驅由工匠人手燒製塑造,但手上的兵器絕大部分都是青銅鑄成,有矛、戈、刀、戟等長兵器和弩。秦始皇陵墓的規模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世界上亦沒有任何皇陵的建築可以與之相提並論。研究人員將發掘出來的兵馬俑原封不動安放在西安秦始皇陵的原址,不過最近有一位年僅29歲的程式員和電競玩家胡文谷,他腦筋一動,將這些士兵搬到大家身邊的手機上,而且還配上了現代的色彩和逼真的動作。胡文谷是一位現居於紐約的北京小伙子,先後在人民大學及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修讀。他巧妙地運用為電競遊戲開發的人工智能技術,細心將不同的影像歷史「復活」,也包括為兵馬俑的陶人譜上表情動作。為了向 The China Current 的觀眾展示他修復的過程,胡文谷特別安排了一些示範片段,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他在創作的過程中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探索。事實上,要修復一段看似簡單的4分鐘短片,可以花上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根據胡文谷的經驗,整個過程可以大概分成3個步驟,而最令大家驚訝的是,大部分應用到的軟件都是一般人日常工作會接觸到的:Photoshop,可以畫出有質感的皮膚;Artbreeder,可以提供人工智能的容貌處理;First Order Motion Model 就可以模擬出大部分的動態。胡文谷採用的影像史料包括舊照片、畫作或歷史電影片段,透過自己摸索出來的技巧,造出足以在網上世界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現代素材。一個小伙子引發大家穿越時空,透過新技術完整地還原歷史本色。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