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挖超級穿山甲

中國超級隧道鑽挖機新技術

國之重器, 科技, 隧道

播放影片

中國近年興建高鐵及大型隧道的速度加快,成績需要有大型高效的機械裝備去配合,當中少不了超級隧道鑽挖機的功勞。隧道鑽挖機內地叫做盾構機。由於技術及製造難度大,以前內地鑽挖隧道的技術一直係靠德國、美國等外國提供,不過中國自行研發大型鑽挖技術並無因此停滯,反而不斷取得突破,於2008年,中國有第一台自主研發的盾構機出廠。

過去十幾年中國製的大型盾構機不單幫助自己國家,而且產品成功打入外國市場,出口至俄羅斯、印度、法國,更令同類產品價格拉低近4成,今日中國盾構機技術已達到國際頂尖水平。

中國目前最大直徑盾構機「京華號」在湖南出廠。「京華號」的首項任務是參與北京東六環的改造工程。所以呢輛盾構機配合北京文化特色,刀頭部分塗上紅色,似足京劇的臉譜,代表忠勇義烈。「京華號」由中國鐵建重工集團、中鐵集團聯合研製,直徑16.07米,長150米,重4300噸,是目前中國自主研製最大直徑盾構機,可以挖掘相等於近5層樓高的隧道。

超大直徑盾構機可以話集機械、電氣、液壓、傳感、光學等尖端技術於一身,以「京華號」16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上的常壓換刀技術為例,巨幅刀盤內部已設有氣密艙,工作人員不需要好似潛水員經過加壓及減壓過程,可以在高壓地層隨時更換刀頭,大大提升鑽探的效率。中國的大型隧道挖鑽技術可以話係由「零」開始,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及突破技術「青出於藍」,目前掌握的技術走在世界前列。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