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之都

介紹小提琴生產基地:中國江蘇黃橋鎮

音樂, 認識內地城市, 工藝

播放影片

Eng

小提琴可能是世界上最多用途的樂器,它適合獨奏,又可以切合不同形式的合奏,例如三重奏或者四重奏,又或擔任第一把手,引領著整個交響樂團。大家都說小提琴的音色可以媲美人聲,而且聲域特別廣闊,輕易就可以融入任何地方的傳統音樂風格。小提琴起源於16世紀意大利,很快就廣受普羅百姓和貴族皇室的歡迎,傳遍歐洲、中東,再流入亞洲各地。到了1966年的中國,小提琴神奇的感染力留下了一段相當特別的歷史。文化大革命將古典音樂大師貝多芬、莫札特的作品拒諸中國之外,有時連大提琴、鋼琴都成為大家鬥爭的對象,但小提琴反過來被大家認定是代表革命的樂器,地位絲毫無損。於是樂器的製造和演奏依然得到相當正面的發展,全中國各地紛紛出現生產小提琴同相關產品的工廠,包括今集和大家介紹的黃橋這個地方。位於江蘇泰興市,黃橋鎮是舉國聞名的小提琴之都。大、中、小型的樂器生產商林立,包括最著名的鳳靈樂器集團,產品行銷全中國以至全世界。每年可以產出30萬個小提琴,差不多等於全球一年三分一的總生產量。李書是鳳靈樂器的董事長,他出身寒微,本來在工廠內負責生產價值5仙的小部件和琴弓。在他的故事剛剛開始的時候,李書與幾位朋友合力一舉生產了8萬7千件樂器,遠遠拋離國內所有競爭對手。黃橋鎮透過小提琴產業成功異軍突起,單槍匹馬建立起強大的樂器製造經濟。到了現在,當地有220家商號專門生產小提琴,近3萬人從事相關行業。產業為當地人改善生活,累積的工藝技術亦成就了樂器產品的音色,令黃橋可以更進一步,生產更高質素的小提琴。幾代人亦以自己的工藝為榮,每一件出廠的樂器都代表著黃橋在業內的領導地位。回看小提琴行業在中國的發展,所觸動到的不單是一門行業的興旺,更是世界上很多演奏家和觀眾聽過最動聽的聲音。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