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上的向日葵:光熱發電站

介紹敦煌建造的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

潔淨能源, 脫貧, 科技

播放影片

Eng

敦煌位於中國西部騰格里沙漠的邊緣,陽光充足正是敦煌最大特色,每年日照時數達到3246小時,因為這個特點,靠陽光產生清潔能源的工程就在敦煌的沙土上展開。

在敦煌建造的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被稱為沙漠中的向日葵。向日葵的花芯是260米高的吸熱塔,周圍佈置了12000塊定日鏡,每塊鏡反射面積115平方米,整個光場總反射面積達138萬平方米。

與光伏發電廠不同,熔鹽光熱發電可以24小時連續發電,有日照時,定日鏡收集熱源持續傳輸至中間的集熱塔,一方面熱能直接進入蒸汽系統發電,同時集熱器亦將熱能傳輸至塔底的熔鹽中。太陽落山,儲存在熔鹽罐中的熱量被釋放出來繼續發電,形成24小時無間斷發電模式,每年發電量足夠30幾萬戶家庭使用。敦煌的光熱項目,每年可減少3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釋放相當於1萬畝森林的環境效益,項目獲聯合國點名稱許,可以為全中國及世界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提供示範模式。

光伏發電在中國愈來愈普及而且廣泛利用,尤其是在沙漠地區,太陽能發電更配合治沙,既可保護生態環境、又可生產綠色能源,更重要為當地居民增加收入,幫當地居民脫貧增加收入。

內蒙古庫布其沙漠曾經寸草不生,每年更有1.6億噸泥沙流入黃河,沙塵肆虐程度非常嚴重,更被稱為「死亡之海」。經過多年的研究及努力,在庫布其沙漠中段的拉特光伏發電基地,規劃總規模200萬千瓦,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沙漠集中連片式光伏治沙項目,一排排藍色的太陽能板錯落排列在沙漠上,非常壯觀。太陽能板上可以發電,板間進行種植,飼養雞鴨家禽,板間的野草亦可成為羊群的美食,而在整個區域周邊分批植樹治沙。這種所謂立體的光伏發電模式,不但提供了清潔能源,植物可以改良土壤、散養家禽達到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加速治沙改土的過程,一舉多得。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