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紫鵲界梯田

中國梯田介紹 - 湖南紫鵲界梯田

山川湖海, 旅遊

播放影片

踏入11月,湖南省最大的山脈雪峰山白芒芒的山峰之下,有一大片已經變成金黃色的梯田,該處就是著名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被譽為「中國最美梯田」的紫鵲界梯田,同時是一項國際知名的大型天然水利工程。梯田並不是中國人的專利,在世界多個古代文明之中,秘魯擁有外型奇特,由古代印加人建造的圓形梯田,菲律賓亦有由伊富高人建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科迪勒拉水稻梯田。不過湖南紫鵲界梯田就以不依靠外部水源、不需要建設儲人工水塘和灌溉系統見稱。覆蓋雪峰山上下垂直高度相差800米的山坡,是水利專家眼中的世界水利灌溉工程奇迹。大部分的農作物都需要生長在平整的土壤之上,本來最理想的農地一般都是廣闊平坦的土地,但對於居住在山區地帶的祖先來說,在丘陵山坡上開墾出分層的梯田,種植出來的稻米、果菜以及各種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足以支持當地居民世世代代繁衍。紫鵲界梯田建成於2000多年之前,最先起源於先秦時期,主要由苗族和瑤族人徒手建造。受惠於當地獨特的高山地型,紫鵲界梯田長年大部分時間都多雨,而且當鄰近地居出現兵亂戰事,偏處高山的紫鵲界梯田依然平靜無損。到了2014年,紫鵲界梯田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成為湖南省僅有的一項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