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Robinson 專訪 (三):挽救大自然的承諾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在中國昆明舉行

環境保護, 碳中和, 碳排放

播放影片

Eng

你遠在都柏林,我身在香港,但我們也可以試試手拖手將自己傳送到另一個地方:雲南的西南面有一個地方叫做昆明 - 2021年5月將會成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的主辦城市。這個會議旨在制定一套目標,讓大自然及人類社會可以繼續有效和有意義地並存。是的,我為此感到很興奮。事實上我很希望明年5月我可以親身去到昆明,因為在這個挽救大自然最關鍵的年頭,中國選擇主辦這個全球性的會議,世界各國將要在下年商討保護大自然的新協議。大家都知道,這個協議對應對氣候變化和將來可能會發生的流行病疫情至關重要,因此 The Elders 十分期望中國在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發揮主導的角色,要在昆明取得好的成果,就需要作出外交上的投資。我記得當年法國為了促成《巴黎氣候協議》,他們的投資不僅限於國內,而是在全世界。他們認識到這個會議的重要性,因此願意採取行動爭取好的效果,事實上我已經是大自然行動 (The Campaign for Nature) 的督導委員會成員。大自然行動正極力在2030年前保護30%的陸地和30%的海洋,以中國廣大的土地、廣闊的海岸線,可以對實現這個30:30 目標起到很大的作用。然而應該如何執行、經濟上應該如何配套去促成這個目標,可能是同樣甚至更加重要,這方面亦需要領導力。因此我很樂意看到中國在全球協商目標的議題上發揮帶頭作用,在執行及經濟配套的協商方面亦然。我認為這是向前踏出的一大步,希望明年當各國或多或少步出疫情的影響之後,大家可以真正去處理我們必須要處理的問題,回歸到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狀態。The Elders 是一股支持和平和公義的非凡力量,它堅信中國可以在自然及氣候兩大議題上發揮作用。在這個艱難時期團結各個國家,舒緩籠罩著所有人的地緣政治的緊張氣氛。在這個我認為民粹主義和內向化的思維,正在抬頭的世界倡議多邊主義 。最後你有沒有甚麼話想寄語中國和中國的人民?我們希望見到中國積極帶頭,與世界各地的伙伴合作,確保可以達成有宏大遠見的商議結果,從而提升中國在保護大自然方面的國際領導地位,對中國人民帶來好處,也對中國對全球的影響力帶來好處。所以中國要以身作則,中止對國內和國外的煤炭發電投資,展示中國對全球的抱負,將排放量由今年的高位拉平,逐步在2030年之前帶來顯著的減幅,團結世界各國。我確實認為如果明年5月昆明的生物多樣性峰會取得成功,為後世守護大自然,得益的不僅是中國人民,還可以惠及所有覺得我們沒有承擔責任的年輕氣候鬥士。我們需要能夠迅速扭轉局面的領導力,中國可以幫助我們。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