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大眼睛」FAST

貴州有全球獨一「中國天眼」

科技

播放影片

中國貴州有隻超級「大眼睛」望遠鏡,全稱為「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簡稱FAST。「中國天眼」由計畫至完工歷時22年,2020年1月已經正式啟動運作。天眼身處位置在貴州省平塘縣,直徑500米,面積相當30個足球場。有別於其他望遠鏡,FAST主要靠「聽」,即係主要以接收的運作,接收來自太空深處物體發出的無線電波。因為碟面愈大,接收力亦愈強,超級「天眼」靈敏度極高,能夠接收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訊號,假設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機,天眼都知道一清二楚。

外太空是否有外星生物或者外星人呢?這個任務已經交由FAST去探索,超級「天眼」透過發出無線電波搜索「地外文明」,借助「天眼」窺探星際之間互動資訊,測定黑洞,甚至搜尋可能存在的外星生物。

另外,大望遠鏡的科學研究目標包括:重現宇宙早期圖像、參與未來脈衝星自主導航和引力波探測、獲取天體超精細結構、檢測微弱空間訊號等。科研團隊稱,天眼已安裝並調試專門用於「地外文明」搜索的設備,主要由接收到大量電磁訊號中,篩選出有用的候選訊號,排除天體和人工訊號後,是否有地外文明向地球發出訊號。由於採取「共時觀測模式」,可以同步搜尋外星人,唔會干擾天眼的正常科學觀測。

中國當局開放目前全球獨一的超級天眼,讓世界的科學家參與新的研究項目。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