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秦嶺熊貓

介紹秦嶺大熊貓及繁育研究中心

瀕危動物

播放影片

圓圓的臉,大大黑眼圈,胖胖的身型,人見人愛的熊貓成為一張珍貴的中國名片。很多人以為中國熊貓只生長於四川一帶,實際上陝西秦嶺也有熊貓,而且兩個品種完成不一樣,四川熊貓頭比較大,頭型偏長,胸部深黑色,腹部白色,生得更似熊。陝西秦嶺熊貓,頭圓嘴短牙齒大,腹部棕色,生得更像貓。

研究顯示四川同陝西秦嶺的熊貓屬同宗同源,但受到嘉陵江阻隔及人類活動的影響,5萬年前牠們就斷絕左來往,各自獨立繁衍進化。目前新的動物分類學研究將中國的熊貓分為四川亞種和秦嶺亞種,秦嶺亞種僅佔18.5%,比其他五大山系的熊貓更原始,種群數量更少,由於棲息地十分狹窄,生存情況定為更加瀕危種類。

雖然陝西秦嶺的熊貓知名度沒有四川的熊貓高,不過秦嶺的熊貓都有明星,牠叫七仔,是全世界唯一一隻棕色的熊貓。七仔因為毛色變異,兩個月大時被正常黑白毛色的媽媽拋棄,幸好後來牠被研究人員發現送到園區被人工收養健康成長。經過多年持續鼓勵保護生態環境,秦嶺大熊貓種群數量最新普查,數目已增至345隻。至於秦嶺大熊貓繁育研究中心內的大熊貓數目亦增至32隻。目前研究中心肩負住秦嶺熊貓野外救援、防控疾病、繁育飼養等研究,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三大人工圈養熊貓基地。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