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世紀卧遊董源的山水世界

水墨畫用AI創造新體驗

AI, 文化

播放影片

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自古中國人愛好雲遊在山水之間,不過古時候山路遙遙,交通亦十分艱難。想體悟到遠方名山大川的美景,就要依靠觀畫來觸發想像。自魏晉時期,開始流行「卧遊」這種充滿創意的概念,觀畫的人將巨大的山水畫懸掛在牆上,坐著或側身躺下來細意琢磨,用心靈漫步畫家用筆墨重現的仙景桃園。在中國藝術發展史上,由五代到北宋初年都是中國山水畫發展最豐盈的年代,還形成了南北兩派截然不同的畫風。生於公元1000年前的董源被視為南派的創始人物,其中一幅傳世的不朽名作《夏景山口待渡圖》將江南夏天的美景收錄在一幅橫幅超過3米的畫紙之上,至今仍然好好的安放在遼寧省博物館的珍藏之內,要觀賞顯然值得花一點氣力。

要傳頌董源眼中的美景,中國就有一位年輕的視覺藝術家做了一次科技的探索。學習國畫及視覺藝術的楊泳梁1980年生於上海,過去10多年一直試驗用現代攝影及科技,將未來主義色彩灌注傳統水墨畫,將10世紀的中國山水畫與現代虛擬實景及攝影技術結合。他的近作《不朽之景》在中國不同城市包括香港以及世界多個藝術中心展出,形式上延續中國傳統繪畫的面貌,表達上又與古人卧遊的精神不謀而合,在媒介及深度上却充滿後現代特色,著重的是全景式的沉浸體驗。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