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數據者得天下

電商巨頭收集大數據準確預測顧客行為

科技

播放影片

Eng

只要你上網瀏覽過網頁,進行過網購,看過那些網站,進行銀行轉帳等等,種種的資料都統稱為數據,經常說的「大數據」就是大量資料的增量版。電商巨頭透過收集大數據可以準確預測顧客行為,大幅增加對熱門產品的推銷,又可以隨市場需要減省物流與倉儲成本。企業透過數據分析提高作業效率、優化顧客體驗。

大數據的資料類型龐大又複雜,包含照片、文字、超連結等多種形式,所以大數據儲存需要高科技,更加精準的儲存技術。

貴州地處中國的西南面,過去幾年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成績非常突出,成為中國最大規模,最集中的大數據中心,蘋果、華為、阿里、騰訊等科技企業先後在貴州設立大數據中心。 為什麼大企業唔選擇將重要的數據中心設於貴州呢?首先數據中心必須有安全可靠而且廉價電力支持。貴州省面積不大人口較少,電價相對較便宜,將數據中心建在貴州,可確保有充足穩定的電力供應,又可大大降低用電成本。

另外貴州位於雲貴高原之上,全年平均氣溫只有攝氏14-16度,夏季平均氣溫只有22度,氣溫全年涼爽,數據中心運營中可以減少控溫設備的運作耗能,大大降低營運成本。

另外考慮地震水浸的問題,貴州位於雲貴高原東部,少有水災為患,又不在主要地震帶上,發生破壞性地震的概率極低。

貴州目前是第一個國家級的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域,當地專門規劃左貴安新區作為發展大數據基地,有土地政策及稅收減免吸引知名企業進駐。在貴安新區內更有個「山洞」數據中心,幾個大山洞用於儲存騰訊幾十萬台伺服器的數據中心,山洞天然散熱快、通風功能強,提升能源使用率,打造出綠色的數據中心。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