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氣候變化回顧:我們有好好的修補人和大自然的關係嗎?

2020氣候變化報告

碳排放, 碳中和, 環境保護

播放影片

在2020 年,大自然和氣候發生的變化,為世人帶來很多十分深刻的教訓。除了澳洲發生了持續一年時間的山火,美國西岸和南美洲的森林亦出現連串大型山火,規模是歷史罕見。極端的氣候就為中國帶來連場暴雨,廣泛地區出現非常嚴重的水災,連位處北極圈內的西伯利亞都因為熱浪的關係,發生了當地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山火。兩極冰川溶化的速度,亦因為氣候暖化而日益加劇。

總結2020 年所發生過的氣候大事,美國太空總署在1月14日發表全球年度氣候監察報告,正式宣告2020年和2016年同樣被列為地球最熱的年份,比20世紀中葉的平均溫度上升了足足攝氏1度。氣候暖化的惡果進一步威脅我們的生態,可幸的是過去一年在世界不同的角落,仍然有無數人竭力為全人類追求更安穩的未來,甚至願意無條件付出很大的犧牲。在去年下半年,中國就繼日本及韓國之後宣佈了非常進取的碳中和及自主減排的目標,為國際間陷入僵局的氣候問題談判打開了缺口。

與美國太空總署的氣候報告差不多同一星期,中國的生態環境部就交出2020 生態環境質量報告,可以用「天更藍了」去形容中國整體城市在空氣質素方面的改善。在全國337個受觀測的大城市,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都有十分明顯的減少,例如PM2.5 微小懸浮粒子下降了8.3% ,PM 10 的可吸入懸浮粒子亦下降了11.1%。而其他量度空氣污染的指數,包括臭氧 (O3)、二氧化氮(NO2)和二氧化硫(SO2) 亦有約7至11%的減幅,而評定為優良天氣的日子亦比之前多了5%。早前有報導指北京的市民留意到以往大部分時間灰濛濛的天空變成藍色,於是出現了「北京藍」這個說法。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