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北京冬奧會

舉辦綠色環保的北京冬奧會

北京冬奧, 體育科技

播放影片

新一屆的冬季奧運會和冬殘奥會將於2022年2月於北京及河北省張家口舉行,是中國首次舉辦冬季奧運會。中國今次舉辦奧運的過程中努力飛躍,向全世界展示以新科技投入建築及改造新場館,做到環保可持續的綠色奧運會。

北京賽區將承擔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冰上項目和滑雪大跳台的比賽,涉及場館及配套設施工程共有22項,新建場館就有4個,被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就是其中一個競賽場館。速滑館採用雙曲面馬鞍形單層索網結構屋面設計,規模創下世界體育館之最,而且利用新科技安裝技術,減少浪費材料,鋼量只有傳統屋面四分之一。

「冰絲帶」內8500噸的鋼材結構,每一塊形狀各異的幕牆玻璃、弧度各異的看台,都是利用電腦化計算,在工場生產及預製,在現場精準拼裝。

整個場館的操作已經交由全數碼化的「智慧大腦」負責,有機械人問路、無人售賣車以及VR冰雪運動體驗等。當年2008年北京奧運的國家游泳館「水立方」今天已完成華麗變身,成為世界首個「水冰轉換」場館,隨時變身「冰立方」,主要利用場內南面地下空間建立一塊標準冰場,另一塊是冰壺比賽場地,將來奧運會後可以開放作為訓練平台。

五棵松體育館經過改建可以達到「冰籃轉換」,投入新的技術,能在6小時內做到冰球、籃球兩種比賽場地轉換,場館兩棲使用,達到可持續利用,冬季、夏季的運動都可用得著。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太陽能等綠色清潔電力正式進入北京,北京賽區所有競賽場館已開始利用綠色電能進行建設及運作,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次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力的奧運會。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