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追日」

中國科學團隊開展探測太陽

衛星, 航天科技

播放影片

太陽的質量佔據了整個太陽系可見物質量的99.86%,是太陽系絕對引力的中心,所有動向都決定了太陽系空間環境變化,太陽變化對地球大氣層、日光照射強度、對衛星,太空船運行空間環境等有着重大的影響。

正因為太陽的異常活動會直接衝擊人類的生活,所以即使遙遠,中國科學團隊亦要開展探測太陽,主要科學研究目標「一磁兩暴」,太陽磁場以及兩類最劇烈的太陽爆發現象,閃焰和日冕物質拋射。

太陽距離地球至少有1.5億公里,一旦發威,尤其是日冕物質拋射產生的磁雲會包含大量帶電高能粒子直奔地球,科學衛星會遭受不同程度損害,全球衛星通信也會受到干擾,GPS定位大受影響。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專家團隊稱,中國計劃2022年上半年發射首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簡稱ASO-S。

目前由美國、日本和歐洲三方共同合作開發的新一代太陽探測衛星正在研製中,較之前美國的帕克太陽探測器功能更強,預計2025年發射。探索外太空已經係一場具有高度戰略意義的競爭,中國的科學團隊繼「探月」後,正開展更深入的太陽探測任務,努力爭取在全球「追日」科技隊伍中佔一席位。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