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說

北京胡同歷史悠久又綿長

歷史建築, 認識內地城市, 旅遊, 文化遺產

播放影片

Eng

我們都很喜歡跟著網紅去四處遊歷,有時可以參觀最新鮮的旅遊地標,或者「品嚐」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不過原來有更多網紅會喜歡道地的傳統文化事物,還會有人專誠去到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打卡。近年,還形成了一股很強烈的熱潮,越來越多原本十分舊式和狹窄的老胡同被大家發掘,擠滿了前來「朝拜」、拍照的人和汽車。於是,一些號稱網紅「打卡聖地」的胡同,附近的商業消費娛樂事業越來越興盛。例如這個位於東城區的五道營胡同就借勢興起「屋頂 Brunch」的潮流。北京市政府就於去年12月大規模重整當區的交通管制,還將胡同文化旅遊與周邊的雍和宮、京兆尹等文化歷史景點連成一線。胡同是北京市最鮮明的文化標誌之一,亦是居民感到十分自豪的小區特色。在北京跟當地人談起胡同,住在不同城區的居民會推薦你去參觀不同的胡同:老北京可能會介紹你到南鑼鼓巷,該處被美國《時代》周刊列為25個亞洲必到景點,年輕一代的又可能會介紹北鑼鼓巷,或者東四胡同博物館,參觀該處巧妙將四合院和多媒體影像,以及多個現代化的立體裝置結合的工藝。

近年北京市政府重申要把老城區改造,同時提升保護歷史遺跡,既要改善居民生活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今年3月起更會實施新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清楚定出保護歷史文化街道的條款,而且禁止改建、新建等項目。北京的胡同就像北京的歷史一樣引人入勝,悠久又綿長。胡同的建築又與四合院融為一體,大家可以細味的不單是美景或者是北京尋常百姓的煙火氣息,更加可以透過胡同文化,體會北京人的處世態度。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