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需要多添丁

中國人口問題

政策

播放影片

Eng

一個國家如果新生孩子的出生率愈來愈低,加上人口老年化又不可逆轉的話,對國家的未來發展會有好大影響。中國2020年登記出生新生嬰兒數量係1003.5萬人,比較2019年少左超過170萬。男孩有529萬人佔52.7%,女孩有474.5萬人佔47.3%。過去五年新出生人口數字比較,已經「五連降」。當局在2016年全面開放二孩政策,所有夫婦均可生育至少兩個子女,當局都憧憬生育率可以大幅飆升,不過由目前的結果反映,明顯不似預期。

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中國的生育率一度超過6,現在只有1.5左右。中國的年輕一代為何不想生小孩? 有學者認為,新冠病毒疫情造成不確定環境以及經過五年的「二孩效應」已經逐漸弱化,都是減少新生兒人數下降的原因之一。社會學家分析,「生不起」才是主要原因,很多年輕人買樓置業、租屋已經用了絕大部分收入,面對巨大生活開支及借貸壓力,不少年輕人選擇不生孩子。

專家提出警告,中國面臨生育斷崖,不可擺脫的人口危機,人口老齡化和少子化,自然增長率不斷下降,中國人口會處於負增長的邊緣,人口斷層問題,對經濟、社會帶來極大挑戰,政府需要推出積極鼓勵生育政策已經刻不容緩。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