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寧夏攜手扶貧建鎮

福建寧夏攜手建鎮扶貧

脫貧, 國家扶貧工程

播放影片

過去曾經被稱為「苦瘠甲天下」的寧夏中南部的西海固地區,由於沙漠地貧,極度缺水,自然條件十分差、加上山路難行,種不出糧,一個被認為唔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在1996,福建、寧夏兩省政府以扶助為前題,決定啟動閩寧扶貧計劃,閩是福建的簡稱,寧是指寧夏,經過近30年的努力,當地建立左閩寧鎮,就是一個福建對口扶貧寧夏而新興的鄉鎮。

 

兩個相隔甚遠的省份,地理環境及生活條件完全不同,加上語言上都在一定的障礙,究竟兩省政府用咩方法進行呢項長期的扶貧工作?在銀川市西部賀蘭山下的西幹渠旁邊,是一片杳無人煙的戈壁灘,兩省先由引水開始,如果引來黃河水,就能開始生產發展經濟,亦決定建立一個移民村,起名為閩寧村,作為福建對口幫扶的據點,接受來自西海固地區西吉縣、海原縣一千戶生活條件惡劣,山區貧困地區搬遷而來的吊莊移民。

 

有句話「授人以漁」,意思是除了給予受助者即時的支援,更重要係注重培訓,讓當地人有賺錢養活自己的技能,讓他們能夠留下發展有收入,之後再慢慢致富。戈壁荒灘上什麼是寧夏獨有呢? 原來就是沙,寧夏的乾旱沙土係全世界獨一無二,十分適合種植葡萄,世界好多地方做唔到,唯有寧夏做到。葡萄酒產業為當地帶來經濟效益和就業崗位。未來寧夏繼續推動葡萄酒產業愈做愈大,目標將賀蘭山東麓打造成為「葡萄酒之都。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