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溫州皮紙造成的網上熱話

溫州皮紙與摺紙藝術

文化遺產, 技藝, 文化藝術

播放影片

Eng

這一個細細的日本武士手辦在網上社交平台大受注視。它只有28厘米高,身體每一個部分都是用紙張造成,創作它的人是一位芬蘭藝術家 Juho。Juho 畢業於芬蘭拉普蘭大學,學校的位置十分接近瑞典與北極圈的邊境。手辦用一張95厘米長的正方型紙張製成,Juho小心翼翼,預先在紙上做出縱橫交錯的摺痕,然後一邊用手摺疊一邊塗上清水。弄乾之後,四肢、身軀慢慢成型,連手指都可以雕造出來。

整個製作過程用上了足足50小時,但巧妙之處是 Juho 從沒有剪開或者撕破紙張,亦不用任何工具,靠的只是技巧和自己一雙手,當然還要有非常豐富的想像力。我們看到的是一位芬蘭人用日本武士作為他創作的原型,但材料呢?

原來是來自中國。中國溫州被山、海和436個小島環繞,在歷史上是一個著名的港口。很多居住在意大利的中國僑民祖先都來自這裡,亦是一個沿海的開放城市,貿易興盛。當地還出產傳統的溫州皮紙,成為 Juho 今次大作的材料,在網購平台亞馬遜和美術用品公司都可以買到。大卷小卷的溫州皮紙,還有吸水力強弱和不同重量厚薄之分,自古以來無數水墨畫作同名句都寫在溫州皮紙之上。

中國的摺紙技藝源遠流長,最初是用在其他的物料上。歷史的記載甚至比起造紙工藝更早出現,後來的發展應用得越來越廣泛。到今天,一般家庭用的祭祖物品都有部分用紙摺成。溫州皮紙非常輕巧,紙質較韌,因此可以成為很多像 Juho 一樣的藝術家選用的材料。中國與造紙技術是兩個分不開的名字,其歷史可以追溯到 公元25年至220年的東漢。造紙的工藝一代傳一代,影響十分深遠,文學得以由手抄本開始一直發展至今,以各種各樣的模式與我們的生活接軌。

就像其他偉大的發明一樣,造紙技巧一路沿著海上絲綢之路傳揚,東南亞、印度、中東地區、歐洲大陸還有美洲。傳統的中國造紙工藝十分講究,有造漿、烘乾、剪裁。工匠精神由老師父傳授,新學藝的人要花上3年時間才可以造出跟前人製作水準相若的紙張。有色澤、耐用而且上墨容易的溫州皮紙,一張承載了千年文化智慧的紙張,還有Juho 無邊的創造力,造就了以上這一個不同文化交錯的美麗成果。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