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地青花 · 歷史散步

中國青花瓷的歷史

文化遺產, 工藝, 文物

播放影片

Eng

青花瓷又稱白地青花瓷,白地藍花的獨特標記,就好像一個行銷世界的國際品牌,一眼就可以輕易辨認得到。從文化產物的角度來看,中國的青花瓷工藝名揚海外,是中華文化行銷全球的一個好例子。工藝超卓的青花瓷有現代的亦有古代的,有晶瑩剔透的花瓶,小巧玲瓏的工藝品,還有遍佈世界各地博物館的藝術文化珍藏。製成品體現了藝術風格在每一次朝代更替之間的演化,你還可以發現到中國這一門工藝對世界美學的影響。

唐代是中國的青花瓷萌芽時期,但有趣的是如果想研究青花瓷的發展歷史,很多人會由印尼一個名為勿里洞的小島開始。地圖上這一個小點,原來過去一千年來埋藏著近代發現的最大批、最古老的唐代文物。早在公元830年的時候,一艘行駛於中國與中東之間的阿拉伯商船在小島附近沉沒,直至1998年才由一位印尼漁民無意中發現。打撈人員陸續在水底發現幾萬件唐代寶藏,由完整無缺的佛教蓮花紋青花碟到做工精細的白釉綠彩陶瓷都有。這個發現不僅證明了中國早在唐代已經有相當的青花繪製經驗,更為古代中國與中東的海上貿易提供了更多實證。

成熟的青花瓷製作工藝出現於宋朝,而且在一個今日大家十分熟悉的地方大放異彩--有千年瓷都之稱的江西景德鎮。當年宋真宗將自己的年號景德賜予這個產瓷區,因而得名,自此鎮的名字與歷史跟青花瓷結成一片。發展至今,景德鎮瓷器造型優美,品種繁多而且風格獨特。為了將千年瓷都打造成國際瓷都,中國於2019年宣布將景德鎮建設成為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要在未來十至十五年間進一步拓展景德鎮在陶瓷經濟上的發展,而且要好好保育陶瓷文化底蘊以及傳統工藝。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