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銀行:植物物種保衛戰

種子銀行

瀕危植物, 生態保護

播放影片

Eng

全球有大大小小 1700多個種子銀行,全球最大的是在挪威北極地區,稱為「植物諾亞方舟」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儲存來自全球各地植物種子,以防人類賴以生存的農作物因災難而絕種。種子存量有105萬份,保存左超過70個國家,80個機構的種子樣本。

中國擁有世界第二大的 「種子銀行」,在雲南昆明,「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開館至今,儲存了逾43.5萬份種子樣本。在雲南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地下種子庫,冷凍庫密封門厚達40厘米。這個恆溫的密室非比尋常,採用「庫中庫」結構建造,六面附有保溫建材,長期保持攝氏零下18度。種子在低溫環境,代謝緩慢處於冬眠狀態,暫時停止呼吸,用冬眠法才可長期保存珍稀、將近絕種的種子。

種子銀行除了保存種子之外,亦會定時檢測存放種子的活力程度。科研人員目前已經利用最新的「電子鼻」監測種子的活力程度,相比將種子直接發芽,效率高出10倍,亦不會浪費珍貴的種子。種子銀行的存在完全為了保護農作物,應對一旦發生自然災害、疫病、戰爭,甚至「世界末日」農作物不致於絕種。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