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上的中產國度

中國中產階級的經濟力量

國際合作, 經濟貿易, 經濟

播放影片

Eng

在全球各個國家,中產階級的團隊變得愈來愈大。根據最新的統計,全球屬於中產的人口大約有38億人。相比起地球村上其他人,中產階段擁有相對較高的收入、職業地位和教育水平。通常中產的年收入,可達至40,000至120,000美元。他們的出現令許多行業及品牌得以成功,這是一個不容任何政府或者商業忽視的群體。中產階級的崛起可追溯至1950年代,最初集中在歐洲及北美。在美國,中產的藍領階級掘起,支撐起整個國家的發展,更重要是推動了環球經濟向前。

在世界的另一面,一些新發展的國家例如印度尼西亞、越南、南韓,特別是中國,都湧現了一個龐大的亞洲中產階級。在過去20年內,中國的中產階級人口已經晉升至佔全球中產階級人口的20%。這個速度不只超越上世紀,而更是人類歷史上最快的增長。增長的因由可以追溯至1978年中國向全球開放,互惠互利的開放不僅讓中國得到更好的發展,全球各國也因為中國開放得到新的貿易商機,造就新發展及新機遇所帶來的就業機會。例如汽車市場就帶動更多就業職位及更好的收入,今時今日不同的外國企業走進國內市場,外國企業打開了中國市場又進一步推動中國繁榮發展,同時造就更大的中國中產階級群組。住屋亦是另一個指標,在疫情流行的過程中我們看見世界各地許多人為支付房租掙扎,但在此情況下,中國家庭呈現的是另一番景象。在老一輩的家人協助下,中國7成的年輕人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家,而全中國9成的人口都有屬於自己的住宅物業。加上可以改善基層生活的科技,良好的社會保障及環境保護,都發揮著巨大的作用推動一個大城市的進步。

中國的中產階級過往學習著日本和西方的模式,但來到幾十年後的今天,中國經濟佔有全球汽車市場的50% 、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40%,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及改善生活模式。在疫情影響全球的當下,中國是復甦得最快的龐大經濟體,我們或許應該更關注中國有甚麼應對挑戰的方法,希望之後可以幫助世界重建得更好,並同時創造一個更美麗、更平等和更包容的世界。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