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運動會

少數民族體育運動會

體育發展, 民族

播放影片

Eng

中國的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好多運動項目都相當特別,令你意想不到!

有種運動叫做「板鞋競速」,三名運動員穿着一雙木製「長腳板」賽跑,賽事會在田徑場進行,有60米、100米,甚至接力賽都有。板鞋競速是壯族民間體育項目,至今200多年歷史。相傳明代倭寇侵擾中國沿海地帶,廣西壯族士兵每3人穿上一副長板鞋,鍛練行軍步伐一致,打仗時亦更加齊心,最終成功驅趕外敵。後來這種練兵方法慢慢演變成民間運動。

至於「珍珠球」,玩法有少許似籃球,但特別在有一個「會移動的籃網」。雙方各派7名隊員,其中4人「下水」與對方隊員搶球,搶到之後還要設法避過對方2名隊員用蚌型木拍攔截,把「珍珠」射入自己隊「持網人」網中得分。珍珠球比起籃球較小、材質柔軟,比賽受傷的風險大大降低。它其實模仿滿族古人,用拋接方法來加快採珍珠速度,清朝時這種遊戲傳到北方多個地區,但至民國初期失傳。直至1980年代,當局透過發掘和整理文獻,將這項古老遊戲變成現代運動。 2008年滿族珍珠球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另有一種叫「押加」的運動,以一塊長布綁著二人的頸,趴着拔河,不同於平時拔河用手拉大繩。這項藏族地區特殊的運動,也被稱為「大象拔河」,事關藏族人民受佛教文化的影響,將大象視為吉祥之物,崇拜大象的力量。現在押加在藏族地區仍然很普及,假日時人們都會比拼一番。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