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

介紹京杭大運河

山川湖海, 歷史建築, 文化遺產

播放影片

Eng

中國古代的水利工程中包括大運河,利用自然水源及修築人工運河作為灌溉和運輸之用。京杭大運河開鑿至今已經有兩千幾年歷史,大運河雖然歷史悠久,但至今仍然在水利建設中發揮着重要作用。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黃金水道」,大運河全長1794公里,北起北京,南達杭州,縱貫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將五大水系聯結起來,是世界上開鑿最早、工程最大、航線最長的人工河。大運河比起貫穿紅海和地中海的蘇彝士運河長十倍,比巴拿馬運河長二十多倍。

據記載,大運河是由春秋時期的吳王夫差開始鑿建,經過兩漢至南北朝再擴建,到隋煬帝時期初具運河規模,之後在元世祖忽必烈時期再次擴建,基本形成現在的大運河。

2014年,大運河經世界遺產大會審議,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項目。成功申報世界遺產的大運河涉及沿線8個省市,27座城市27段河道和58個遺產點,遺產類型包括閘、堤、壩、橋、水城門、纖道、碼頭等運河水工遺存,以及倉窖、衙署、驛站、行宮、會館、等大運河配套設施和管理設施。

今日大運河的南北水路運輸功能仍然發揮作用,成為「南水北調工程」東線的唯一通道。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