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軸上的微塵 - 良渚古城

良渚古城

文化遺產, 考古, 歷史建築

播放影片

Eng

常常有人說《米芝蓮指南》有點石成金的神奇魔力,足以令很多早就待在大家身邊、看似微小的地方忽然爆紅,成為全球食客趨之若騖的新瑰寶。人類的歷史只有短短數10萬年,比起地球就像一粒微塵,不過我們都喜歡追源溯始,由起點開始研究每一個古文明的演化。當中,《世界遺產名錄》就好像歷史文化界的《米芝蓮指南》,將一個又一個人類歷史文化瑰寶呈現於世人眼前。去年7月,這個「金手指」一揮,落在中國浙江省杭州市郊西北部的良渚鎮,世人才驚覺就在這個原本名不經傳的地方座落了一座良渚古城遺址,原來就是印證中華文化5,000年歷史的一片聖地,曾經孕育著中國長江中下游最重要的史前文明 – 良渚文明。根據史學家鑑定,良渚文明存在於距今4,000 至5,300年間,與新石器時代地球上其他古文明並存於世,而且良渚古城的建築規模龐大、文明產物豐富。考古團隊於遺址內發現約300萬平方米的內城建築,有相當完整的街道、明顯的水利工程結構。石造的台基和建築物的高度由內城向外逐級降低,又與中國後世的「宮城」、「皇城」、「郭城」三重結構體系十分相似,史學家因而推測,當時社會文明已經發展出複雜的等級秩序倫理。經過數十年的發掘工作,大批玉石工藝製品及精細的耕作工具相繼出土,於是我們知道,良渚文明是作為中華民族古代歷史中一個組織度甚高的文明社會的重要標誌。成功登上《世界遺產名錄》不單帶來榮譽或旅遊金漆招牌,亦都意味著《米芝蓮指南》式魔法的開端,代表良渚古城遺址成為世人共同擁有的瑰寶,良渚鎮亦由一個平凡的農村小鎮變身成為舉世矚目的景點。為滿足由各地蜂擁而至的「朝聖者」,良渚博物館、良渚遺址國家文化公園就是對遺產保護的鄭重承諾。現代化的良渚博物館,由英國著名建築師 David Chipperfield 設計,由四個不平衡的大形長方建築物組成,外貌就好像一件玉器散落地上的形態。博物館以多媒體及數碼化的方式重現良渚文化的特色,著重展示以良渚文化實證中華文明5,000年歷史的題材。如果想親身領略古城的風貌,大家亦可預約參觀已經開幕近一年的良渚遺址國家文化公園,一試公園內以5G、AR、VR 及多媒體展示的古城風光,順道思考這5,000年來,中華文化的變革。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