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大衛的中國麋鹿

麋鹿 - 受保護動物

瀕危動物

播放影片

聖誕節快到了,望著鏡頭前的這一幕,你可能會聯想到牠們就是聖誕老人的最佳拍檔。不過千萬不要誤會,在聖誕老人的國度,拉雪橇用的叫馴鹿;這裡,是中國江蘇鹽城的大豐區,在濕地上悠然地散步的是來自中國的糜鹿。牠們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之一,亦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如果再細心近距離比較一下,你可能會懂得分辨糜鹿跟馴鹿外貌上不同之處。糜鹿的臉又長又細,長相有一點像馬;腳下的蹄又和野牛一樣寬闊,而且趾間有蹼;尾巴一束黑毛又似驢,但頭上長有分叉的角又分明就是一頭鹿。於是,因為這一副特別的長相,糜鹿自古就被人戲稱為「四不像」。

糜鹿本來是中國獨有的稀有物種,數量最少的時候更加一度完全消失於中國的土地之上。歷史上的記載顯示,由漢朝、元朝開始就因為天災和過度狩獵,到了清朝時期在中國野外已經再沒有麋鹿的身影。不過100多年之後,多得國際之間一段神奇的合作,糜鹿由英國「海歸」重新回到了中國的野外,而且還多了一個法國名稱叫「大衛神父鹿」,紀念在19世紀將中國僅存幾隻被圈養的麋鹿帶回歐洲繁殖的法國傳教士大衛神父。之後在1986年,經過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與歐洲多國多番周旋,終於有39隻麋鹿被運回中國江蘇,經歷30多年時間的繁殖和回放大自然,麋鹿的數量得以大幅度回升。今年,中國在11月就公布,國內的麋鹿數目突破8000隻。江蘇的大豐區是目前世界上佔地最廣,鹿群數最多的麋鹿自然保護區。草原上可愛的幼鹿代表著整個族群的將來,亦成為了中國保育更多瀕危物種的例子。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