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生態寶庫 - 長白山天池

吉林長白山天池的生態介紹

生物多樣性, 旅遊, 山川湖海

播放影片

當你坐著汽車在四野無人的公路上面飛馳,面前突然跑出一頭野生動物,這種偶遇的情節可能真的會嚇你一跳,但亦可以為你的旅程帶來更多印象難忘的小片段。尤其是在長白山的公路之上,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都好像置身野生動物園一樣,你可能會遇上松鼠、蒼鷹、羚羊。運氣再好一點的話,就好像網上流傳的這些片段,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例如東北虎、金錢豹,各種連動物園都不會見到的稀有禽鳥都可以隨時在你的面前施施然經過。未去過位於吉林省的長白山,大家可能還會有一個錯覺,以為中國人一向有在野外狩獵的習慣,差不多讓所有野生的動物都絕跡。不過早在1988年,國家已經制定嚴厲的禁止狩獵野生動物政策,由野生動物保護法清楚列出各種受保育的動物名單。而且名單在2020年又進一步增大,到目前已經有600種陸上野生動物和300種水生生物上榜。於是在內地郊野普遍都有野生動物數量大幅度回升,當中有不少是稀有物種,長白山自然成為世界野生動物的DNA寶庫。

長白山天池位於中國和北韓的邊界,因為湖面位於海拔2000多公尺的火山口上而得名。湖水長年由火山口流向山下,本身是中國東北著名河流松花江的發源地,滋養一大片原始森林和紅松樹林,成為野生動物理想的棲身之所。又因為山頂由火山噴發出來的火山灰和淡黃色的浮岩所組成,山的顏色、水的顏色十分多變化,自古以來一直是國民旅遊登山的熱門地點。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