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綠色智慧碼頭

智慧、高效、綠色是洋山港四期的「招牌」

海運, 5G, 碳排放

播放影片

Eng

上海作為中國經濟對外開放的窗口,上海的港口貨櫃吞吐量已經躋身國際航運中心排名前三強,以上海為代表的亞太地區航運中心,更保持快速增長的趨勢。

要將上海建設為國際航運中心,需要有長遠的目標及「殺手鐧」,智慧碼頭、高效、綠色已經成為洋山港四期的「招牌」。上海擁有全球最先進的「無人」碼頭,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操作精準自動化,核心技術都是中國自主研發及操作。

洋山港四期位於東海大橋以南,地處整個洋山深水港的最西面,用地面積223萬平方米,相當於312個足球場那麼大。作為全球最大的智慧貨櫃碼頭,但碼頭上幾乎見不到工人,究竟如何體現智慧型管理呢?

洋山港四期碼頭使用的都是國內企業自行研發的全自動化碼頭生產管理及控制系統。當貨船靠岸後,系統會安排自動導航車(AGV)到場做「搬運工」。

這些貨車不需要司機駕駛,在自動導航下自動避開障礙物,可以減速、剎車或繞路,遇到突發狀況時自行決定規劃最佳駕駛線路。

主要技術是採用磁釘定位導航系統。在洋山港四期碼頭內,地面上安裝6萬幾顆螺釘,磁釘與磁釘之間處於一種較為精確的定位狀態,再通過磁導航傳感器檢測磁釘的磁信號,就可實現自動導航定位。

電力耗盡時,自動導航車會識自行到換電站換電池,全程只需6分鐘,電池充電需要兩小時,可持續運行8個小時,節省能耗超過40%。由控制橋吊來裝卸貨櫃,再由AGV車將貨櫃運至場內,因為有5G及導航操作,全過程只需在中央控制室簡單操控,有4個電子熒幕就可以監控全部流程。

洋山港四期是一個「零排放」的綠色碼頭,使用節能光源、太陽能,整個碼頭都使用干淨電能,碼頭裝卸等環節不會有廢氣排放,亦沒有噪音問題。

目前洋山港貨櫃港的年輸送量佔上海港的4成以上,無人碼頭設計年吞吐能力最高可以達到每年630萬標準貨櫃。洋山深水港投入運作後,令上海、以及整個長三角在國際貿易上更具競爭力。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