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號 航天速遞

天舟二號航天運輸能力

航天科技, 中國太空站

播放影片

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二號飛船完成太空上的「浪漫一吻」之後,天舟二號飛船即時投入運作,為將來航天員進駐太空站,做好一切生活物資的準備工作。

與天和核心艙相比,天舟貨運飛船可謂「短小精悍」,作為貨運飛船的「帶貨」能力相當出色。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有兩個艙,由全密封貨物艙和推進艙組合而成,總長10.6米,最大直徑3.35米,今次貨運飛船上的物資總重達6.8噸,包括160幾件大大小小的貨包以及2噸的推進劑,佔了整個貨船重量的一半以上。

雖然攜帶大量貨物,但所有貨物擺放十分有規律,貨架排列整齊,所有的細節和構型都經過科學分析,中間留出通道,地面的物流技術應用其中,航天員方便走動,他們只需掃描貨品上的二維碼,就能獲得貨物的位置和產品資料,確保航天員的工作生活更輕鬆便捷。

天舟二號也帶了兩套航天員艙外服進艙,每件重百幾公斤,是航天員抵達核心艙後執行艙外任務的必備物資。還有氧氣及食物,確保首批3名航天員進駐天宮太空站後完成為期3個月的駐守任務,開展一系列技術實驗。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會在軌運行一年,作為儲藏室保障航天員日常生活工作物資,要負責收納廢棄物、人體排泄物,任務完成後就會離軌墜入大氣層燒毀。

按照空間站建造規劃,將接續有十幾次飛行任務,目標在2022年前後完成太空站在軌建造,天舟貨運飛船的速遞任務仍然十分艱鉅。
中國的專家團隊說,未來天舟貨運飛船運送國際貨物的可能性非常高,國際合作方面,一些儀器設備或試驗設備,可以通過天舟貨運飛船運到空間站上,打開航天合作新一頁。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