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村

阿土列爾村懸崖村

國家扶貧工程, 脫貧

播放影片

Eng

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慢慢從疫情之中回復,對於一些比較貧窮、落後或位置偏遠的地區,居民當前的目光都寄望盡快將生活回復原來的節奏。旅遊業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支柱,曾任中國外交部副外長及國務院僑辦副主任的何亞非,以國際山地旅遊聯盟秘書長的身份主持國際論壇。他認為當進入後疫情的階段,全球化就會被重新定義,世界多個國家將可以透過開發山區旅遊加快經濟復甦。最近有一個本來已經被世人遺忘的山地,人稱懸崖村的阿土列爾村,突然同樣在5月成為國際間的熱門新聞。從高空俯瞰,位於中國四川的阿土列爾村附近有十分壯觀的景色,還有一道幾乎由山頂向下垂直伸延到河道的山崖。由上到下,足足有2,624英尺。當地居民世世代代生活在村莊內,不過一直伴隨的是飢餓和貧窮。村民要徒手攀越山崖,依靠山上一個由舊木和石頭搭建出來的梯道才可以到附近的社區補給食物、接受教育或者就醫,刻苦的狀況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得到。窮困亦令村民難以改變自己和下一代的命運,不久之前一道新建的鋼梯算是為村民帶來一點好消息。離開阿土列爾村的路途非常艱鉅,更不是人人都可以克服的挑戰。年長體弱或體力較差的村民,等於長期被困在山崖之下,兒童就要學會自己攀山才可以上學,一走就是數個星期。

貧困、與世隔絕,我們有辦法解決嗎?有甚麼方法可以為村民帶來更好的教育、更好的醫療服務和生活?剛剛阿土列爾村就完成了易地搬遷,84戶村民搬進了75公里外一個新興建的社區。終於有新醫院、學校,和新的家園,每戶村民都被分派住房和一筆足以協助他們購買基本家居用品的啟動資助金,迎來的是新生活和對未來的希望。整個美好的故事由4年前開始,來自北京的攝影師陳杰到了阿土列爾村,用鏡頭收錄村民的生活。阿土列爾村在極度貧乏之中的掙扎,喚起了廣大民眾對國家艱苦脫貧的回憶。事實上一直到上世紀80年代,中國大部分人口都仍然未能享受溫飽。貧窮、飢餓,亦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

直到目前14億人口中仍然有4千萬人生活在赤貧之中,他們大多數沒有穩定的工作,居住在交通不便、差不多與世隔絕的偏遠地區,要接觸一般社區服務和設施是不可能的事情。陳杰拍下了幼童在梯道上掙扎登山的一幕,成為當時社交媒體的熱話。扎著馬尾辮子、背著雙肩書包的孩子,看起來和一般大城市的學童無異,她們上學的路途卻是嚴峻的懸崖和山峯。對於廣大的社會大眾,這些梯道斜坡就是孩子努力奔向未來的象徵,隨後越來越多民眾介入,木造的梯道慢慢被換成鋼梯。

不過對於一個根深柢固的問題,這只是一個短期的權宜之計,村民還是需要另找出路。這些村民都是彝族,是一個生活在中國四川、雲南、貴州和廣西等地的小數民族,人口總數約9百萬。當中很多人已經適應了現代生活方式,但阿土列爾村的村民一直與世隔絕,意味他們世代相傳的文化傳統得以完整保留。最終有30戶決定留在原村,未來阿土列爾村亦會發展成傳統文化遺址加以保存,並由留守的村民化身為當地文化的保育者,向到訪村落的人展示彝族文化的歷史片段。至於84戶展開了新生活的家庭將會得到職業訓練,為自力更新做好準備。我可以想像到他們面對一個充滿未知的未來,登上一個新的梯道、新的生活。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