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沽湖女兒國

富傳奇色彩的摩梭人

民族, 民俗

播放影片

在雲南省與四川省交界處,有一個名叫「瀘沽湖」的湖泊。它是雲南海拔最高的湖,亦是中國第三大深水湖。

瀘沽湖好像鑲嵌於群山之中的明鏡,山清水秀,景色迷人,沿岸有彝族、普米族以及蒙古族等居住,不過最有傳奇色彩的一定是「摩梭人」。

《西遊記》裡面有「女兒國」,原來現實都有。摩梭人社會是母系家庭社會,祖母是「一家之主」,亦是摩梭人生活中的軸心和靠山。

摩梭人以生女孩為榮。男女終身都住在自己的母系家庭,女性在家庭享有尊貴的地位。子女皆屬於女方,血緣按母系計,財產按母系繼承。

摩梭人婚姻模式十分特別,不會正式結婚,男女談戀愛都好低調,男方會在晚上去到女方家外,爬窗進入女方的房間約會,天亮之前必須離開。這種關係稱為「走婚」。

在同一家庭中,與媽媽同輩的女性全部被稱作母親,同樣道理,姐妹的子女都是自己的子女,亦意味「繼後香燈」不一定需要自己走婚、生小孩,所以數百年來摩梭人口增長速度,是中國五十六個民族當中最慢,被視為「天然的計劃生育」。

至於為人父親的,只在小朋友出生時會帶禮物去探望,過年過節時送些日用品,但日常生活中對自己的孩子沒有太多撫養、教育的責任,反而負責撫養自己姐妹的小朋友,所以舅父與外甥關係比親生更親。

摩梭人除了不結婚,亦不慶祝生日,因為生日被視為母親的受苦日。一生人最重要的儀式,是13歲的成人禮,晚上大家會點起篝火,為成年的孩子熱鬧慶祝。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